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成學童罹患蛀牙 原來是刷牙刷錯地方

2017/01/24 11:44

醫師大哥哥幫忙檢查小朋友的牙齒狀況。(記者李忠憲攝)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衛福部豐原醫院今天上午來了20多位牙科「實習」醫師,清一色都未成年,原來是國小小朋友,報名參加醫院舉辦的「小小牙醫特訓營」,由專業的牙科醫師大哥哥、大姐姐教導認識牙齒,以及正確的刷牙保健方法,並挑戰令人害怕的看牙醫夢魘。

豐原醫院牙科主任黃廷芳幫小朋友做齒模,並讓他們帶回家留念。(記者李忠憲攝)

根據統計,國內學童齲齒率偏高,6歲學童齲齒盛行率約80.7%,7歲更高達96%,世界衛生組織訂定5歲兒童90%沒有齲齒,明顯偏高甚多。

小朋友看醫師操作工具。(記者李忠憲攝)

豐原醫院為此舉辦小小牙醫師營活動,除了讓學童能從遊戲中學習如何刷牙、印製自己的齒模還能帶回家,更藉此糾正孩子們錯誤的刷牙技巧,還能回家教導爸爸、媽媽正確刷牙。院方特別避免使用高速磨牙機,以免聲音勾起孩子們害怕情緒。

小朋友透過顯微鏡,查看牙髓構造。(記者李忠憲攝)

豐原醫院牙科主任黃廷芳醫師表示,小朋友大多知道起床跟睡前要刷牙,但卻有8成以上的小朋友刷錯地方,拚命拿牙刷刷牙齒表面,卻疏忽掉最重要的牙齦跟齒縫。正確刷牙是將毛刷跟牙面呈45至60度,涵蓋一點點牙齦,2顆為1組,來回刷約10到15次,才能真正清除牙縫不潔的地方。刷牙看似簡單,如果能從小落實正確刷牙,就能減少齲齒發生,透過實際潔牙比賽、口腔保健講座、印齒模及闖關活動,讓小朋友輕鬆學會如何保護牙齒。

參加學童說,以前刷牙都是將牙刷放嘴裡,隨便刷2下就漱口,就跟媽媽說刷好了,後來還蛀牙,現在終於知道要怎麼刷牙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