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胰臟長腫瘤 微創腹腔鏡手術切除

2018/01/03 06:00

▲醫師手指處為電腦斷層影像顯示,胰臟尾端有囊狀腫瘤,約5公分×4公分。(照片提供/尹文耀)

文/尹文耀

59歲的譚先生3年前在一次健康檢查中發現有大腸息肉,當時他接受醫師建議手術切除,並定期回醫院追蹤複診。

沒想到,日前例行檢查時,醫師從腹部超音波影像,發現他的胰臟有黑點,電腦斷層掃描顯示疑似腫瘤,於是他接受了微創腹腔鏡手術切除胰臟尾端,切片檢查確定是胰臟惡性囊腫腫瘤。

譚先生很疑惑為什麼會罹患此病?其實胰臟腫瘤(或胰臟癌)的病因不明,有相關研究指出,年齡、性別、遺傳、糖尿病、肥胖症、吸菸、酒、咖啡、環境污染等,加上多發性內分泌腫瘤症候群,都可能是罹患胰臟癌的原因。

傷口小 疼痛少 恢復快

由於胰臟位於後腹腔的深處,大部分胰臟癌早期都沒有症狀,特別在胰臟尾端,患者通常只是覺得食慾不振、腹脹或腹部悶痛感,很容易就忽略。很多病人都是到了腫瘤很大且壓迫到周圍器官,或腸道、膽管等阻塞,甚至癌細胞轉移,才就醫診治。

胰臟周圍血管分布複雜,且位於後腹腔深處,使得手術困難度較其他腹腔疾病高,出現併發症的風險也相對較高。微創腹腔鏡手術具有傷口小、疼痛少、恢復快等特點,只要在病人的腹壁上,進行數個約1至2公分小傷口作為器械手術進入,就可執行腫瘤切除,最後輔以一個4到6公分的傷口取出腫瘤。

因譚先生的胰臟腫瘤位在胰臟及脾臟之間,因此手術切除胰臟尾端等1/3的胰臟及拿掉脾臟,以免後續演變成癌。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移植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