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難診斷的肺結節 成醫導入VR、AR虛擬技術導航病灶路徑

2024/04/17 17:11

成大醫院胸腔內科以新式的虛擬導航支氣管定位系統找到較難找的肺結節病灶(綠圓點),且還能建立導航路徑。(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 /台南報導〕65歲陳女士連續幾天咳血不適就醫,肺部電腦斷層顯示心臟後方左下肺葉有個2.2公分肺結節,因在邊緣區域,難以傳統支氣管內視鏡切片做診斷;而肺結節周圍環繞大量血管又近心臟,以電腦斷層導引體外切片有高出血風險。患者被轉診到成大醫院,胸腔內科團隊運用較新的「虛擬導航支氣管定位」技術做切片檢查。

成大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郭鈞瑋表示,虛擬導航支氣管定位系統能精準定位肺結節,再利用細鏡支氣管鏡結合內視鏡超音波,順利執肺腫瘤切片,確診為早期肺癌。之後,陳女士在成醫胸腔外科接受達文西機器人輔助的肺節結切除手術,持續在該院門診追蹤治療。

郭鈞瑋說,精確診斷是提供有效治療的關鍵第一步,過去在肺癌診斷面臨許多挑戰,傳統氣管鏡檢查受限於設備能力,難以精確到達肺部外圍或對較小的病灶進行定位,醫師必須對可能有病灶的支氣管,逐一進行繁複的內視鏡超音波探查,大為增加切片的難度、延長檢查時間,也降低診斷的準確性,更影響早期肺癌的診斷率和治療時機。

虛擬導航支氣管定位系統,透過患者手術前的電腦斷層掃描影像,創建1幅精確的3D立體肺部地圖,不僅包括肺部細支氣管的結構,還能清晰地顯示出周圍血管的位置。這些精確的3D圖像,如同汽車導航系統一樣,能夠規劃出最佳路徑,協助醫師安全且精準地導航到肺部的病灶處,即使是位於肺部外圍的小結節也不例外。

郭鈞瑋說明,虛擬導航支氣管定位技術的突破,在於整合虛擬實境(VR)和擴增實境(AR)技術,可大幅縮短尋找病灶的時間,也提高進行切片的成功率。即使是微小的肺部結節,也有機會以微創方式取得檢體,無需做開放性的大手術,大為降低對患者的安全風險和不適。

成大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郭鈞瑋指對較難診斷的肺結節,可用新式的虛擬導航支氣管定位系統來尋找病灶。(記者王俊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