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己的腳痛自己救》 時報出版

朱家宏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日本奈良醫科大學足踝關節外科進修,美國辛辛那提大學聖瑪麗醫院足踝外科進修。

現任台中行健骨科診所院長、足踝醫學會常務理事。秀傳醫院、林新醫院兼任手術醫師。專長為足踝外科、創傷外科、下肢複雜骨折、關節重建、運動醫學。

手術後就不能穿高跟鞋?

「能否穿高跟鞋」不僅對許多女性很重要,也是足踝醫師評估開刀結果時,除了疼痛、外形軸向、功能及關節活動角度外,另一項重要的品質指標。

高跟鞋除了增高,在視覺上也可讓小腿比例拉長、腳變小,促進翹臀及挺胸的功能,甚至是許多服務業規定的服裝。

因此高跟鞋不但對女性有著難以言喻的致命吸引力,也是診間常會被高度關切的問題。

既然高跟鞋和腳ㄚ子的關切如此密切,我也想從足踝科醫師的角度,分享一下對高跟鞋的看法。

骨科教科書中直接寫道:「拇趾外翻治療的第一步:改變穿鞋的形式……」如果患者願意這輩子都不穿包鞋、高跟鞋,當然沒問題,但事實上來看診的患者,往往都抱著更多的期待。所以我從來不會直接對患者說:「妳不可以穿高跟鞋,或任何包覆腳趾的狹長鞋子。」這就好像叫患者「不要走路」一樣沒有意義,因為患者做不到。反過來說,如果術後患者還可以穿高跟鞋,是不是也就代表了開刀開得不錯呢?

相關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