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老婦腳痛頻抽筋 原來是「腳中風」

2018/04/25 15:58

台中一名何姓老婦人雙腳頻抽筋,就醫經電腦斷層下肢動脈造影,發現右大腿股動脈開口至中段完全阻塞。(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80歲何姓老婦人,連續好幾個月雙腳疼痛難耐,還不斷抽筋,原以為是腰椎骨刺壓迫神經造成,就醫檢查後發現,下肢血液循環不良,雙腳的大腿、小腿血管都有嚴重阻塞情況,出現俗稱的「腳中風」,才會導致雙腳不斷抽筋,經施以「氣球擴張血管成型術」治療,打通血栓的血管,讓老婦人疼痛大幅緩解重拾歡顏。

台中一名何姓老婦人雙腳頻抽筋,檢查發現血管阻塞(左),經「氣球擴張血管成型術」治療,血管打通恢復順暢(右)。(記者陳建志翻攝)

國軍台中總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賴金湖今天表示,這名老婦人因雙腳連續幾個月疼痛還不斷抽筋,以為是腰椎骨刺造成到醫院骨科就診,檢查後發現雙腿下肢較冰冷,因過去有雙下肢急性動脈栓塞病史,轉診到心臟血管外科。

賴金湖表示,經安排踝肱動脈壓力比值檢查,發現有嚴重下肢動脈循環不良的情形,進一步安排64切面電腦斷層下肢動脈造影,顯示右大腿股動脈開口至中段完全阻塞,左大腿股動脈也嚴重狹窄,而雙側的小腿動脈同樣出現嚴重狹窄,因血管阻塞出現「腳中風」,才會導致雙下肢不斷抽筋疼痛。 

賴金湖表示,評估病情後,決定為她進行「氣球擴張血管成型術」,先切開一個小傷口後,將動脈導管伸進患者阻塞血管中,陸續將股動脈和膕動脈阻塞處一一打通,其中一段因血栓時間較久,雖使用血栓溶解藥劑治療,還是無法將乾硬的血塊溶解,決定在該處放置包覆式血管支架,手術完成後,患者下肢抽筋的症狀立刻改善,疼痛指數也大幅緩解,從原本很痛的8分,降低到2至3分,術後恢復良好。

賴金湖主任指出,門診中許多民眾雙腳疼痛、麻痺,都誤以為是脊椎骨刺,不斷吃止痛藥、推拿、貼藥膏,結果病情毫無起色,提醒民眾若出現雙足冰冷麻木、走路無力、走不遠,或者小腿抽筋疼痛、雙足慢性傷口癒合不良、足趾壞死等症狀,要儘早至心臟外科就醫,才能對症下藥早日遠離病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