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咖啡香中遇見愛-跟著瑞智認識失智》 大好文化

徐文俊

現任長庚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學術組副教授級主治醫師、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理事、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

2013年一群在失智症醫療照護領域的專業人士以及教會牧者,聚集一堂共同為台灣失智症的需要禱告,開啟了瑞智事工。開始到各教會講授如何認識、關懷與照顧失智者,也呼籲關顧對象不只是失智者,家屬與家庭關顧同樣重要。

2019年成立瑞智基金會,陸續開辦失智症講座、瑞智友善社區研習會、家屬訓練班、志工訓練班、失智服務據點研習會、甘泉咖啡坊-家屬支持團體及葡萄園地、失智症服務據點。

午後,咖啡、邂逅,放下肩上重擔。
甘泉咖啡坊,是瑞智基金會為失智症家庭所預備,
專業及心靈上的關懷,陪伴失智者及其家屬。

原來,我不用總是堅強,可以訴說、哭泣,
原來,我也可以坐下來,好好品嚐一抹咖啡香。

在苦難中看見需要,學著與時間賽跑
─真貞的故事
回憶與兄姐們一同照顧失智父親的過程心中充滿不捨及遺憾,爸爸時常會自個兒跑到街上,說他要找一棟「紅瓦屋」。有一次他出門就迷路了,足足三天沒回家。
然而,當家人們帶父親回到老家,看到那棟熟悉的紅瓦屋,爸爸笑了,但是我們哭了。當下我深深明白:原來爸爸所尋找的是他生命深處裡的熟悉,因著對失智的無知,帶給父親是何等大的傷害!好深的虧欠頓時籠罩著我們!
帶著這遺憾及想彌補的心,父親過世後不久,我走進瑞智基金會,期望幫助更多失智症家庭能對失智症有足夠的了解和敏銳,以減少遺憾及因此受苦的機會。

相關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