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01 18:01

    健康網》血便不一定是大腸癌! 常見8疾病一次看

    葉立斌/核稿編輯排便出現紅色總讓人緊張、擔心罹患大腸癌;對此,彰化秀傳急診小兒科醫師黃士倫表示,大腸癌僅佔血便發生原因約10%,多數血便問題是由各種較良性的腸胃道疾病所引起,包括:痔瘡、肛裂、發炎性腸道疾病、腸道感染性疾病、上消化道潰瘍、食物或色素、肛門瘻管,需觀察其他症狀判斷、就醫。

  • 2024-02-05 15:32

    羽球一哥罹大腸癌》周天成健檢發現病兆 醫揭7大警訊

    相關新聞請見:羽球》周天成罹癌很保密 術後拿下兩座冠軍令人敬佩沈莉馨/核稿編輯台灣羽球一哥周天成在去年趁沒有比賽的空檔,進行健康檢查,意外發現罹患早期大腸癌,立馬進行手術清除,術後不僅恢復正常生活,也維持訓練,迄今更是拿下兩座冠軍。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陳威佑表示,大腸癌會從不易察覺的瘜肉,慢慢癌變,若晚

  • 2023-10-31 21:05

    健康網》什麼原因讓「大便變黑」? 醫點這2狀況最要注意!

    「醫師,喝黑梅汁會讓大便變黑嗎?」對此,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於臉書粉專「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發文表示,「大便變黑」的原因可能很多,且吃什麼東西都可能大便變黑,包含烏梅、紫菜、黑芝麻、黑巧克力、葡萄汁、墨魚麵飯;比較需要注意的是消化道出血或是消化道問題,如胃潰瘍、胃食道逆流。

  • 2023-10-03 14:04

    健康網》染登革熱恐出血 營養師:別碰「這類」食物不利觀察血便

    雨季過後就是登革熱的高峰期,尤其是登革熱沒有及時治療的話,變重症會提高致死率。對此,營養師高敏敏表示,若不慎確診登革熱,建議多補水、電解質、選擇高蛋白食物、補充維生素、少量多餐,盡量避免深色食物,如紅龍果、藍莓、豬肝等,容易造成黑便,不利於觀察消化道是否有出血症狀。

  • 2023-09-27 14:01

    健康網》留意消化道潰瘍5症狀! 醫:未積極治療恐引發併發症

    上腹痛、消化不良、常常吃不下,小心罹患消化道潰瘍!欣悅肝膽腸胃內科診所醫師林書廷表示,潰瘍的症狀可因其位置和嚴重程度而有所不同,但常見的症狀包括上腹疼痛、食慾不振、脹氣或整體腸胃不適、黑便或嘔吐血液及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呼籲民眾,出現這些症狀速就醫,以免引發嚴重併發症。

  • 2023-09-26 18:35

    健康網》黑便恐是腸胃道出血 常見6原因勿輕忽

    大便出現異常的深黑色,可能是腸胃道出血!桃園鴻林診所腸胃科醫師鄭泓志說明,腸胃道出血時,血液中的鐵與消化酶結合進行氧化,使得血液的顏色變黑,而這種情況通常出現在胃腸道發炎、大腸瘜肉、胃腸道腫瘤、腸道感染或藥物(食物)引起,因此出現解黑便,應儘速就醫,釐清病因。

  • 2023-08-24 18:13

    健康網》不只胃酸逆流要做胃鏡 醫:這6種情況需內視鏡診斷

    50多歲的張先生,近幾個月來出現胃食道逆流症狀,經常感到胸口灼熱和胃痛。吃了許多止痛藥和市售胃藥未改善,後經胃鏡還檢查出潰瘍,得到更精確完善的治療。對此,桃園鴻林診所腸胃科醫師鄭泓志表示,當出現持續胃部不適;上消化道出血;無故消瘦變輕;或懷疑有炎症、瘜肉、癌症跡象;需監控胃腸道治療效果;50歲以上存

  • 2023-07-30 16:41

    健康網》胃癌早期症狀不明顯 醫:長期食慾不振、體重減輕需留意!

    癌症對於現代人來說,無疑是惡夢的代名詞。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顯示,111年癌症再度蟬聯十大死因第一位,已連續41年居十大死因首位。而對於胃癌來說,據最新的十大癌症發生人數及癌症死亡人數胃癌皆佔第8位,也是不可忽視的疾病之一。症狀診斷胃腺癌是一種從胃壁黏膜細胞發展出來的癌症。飲食、抽菸、幽門螺旋桿菌

  • 2023-07-24 18:02

    5旬男頻腹脹檢查驚見「小腸腫瘤」 醫籲:有6症狀速就醫

    1名年約50歲男子反覆腹脹、上腹疼痛就醫檢查,結果發現遠端十二指腸長腫瘤(小腸腫瘤)。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內視鏡室主任詹宜學提醒,小腸腫瘤不易發現,因為一般大腸鏡檢查不到,若出現長期腹痛、慢性貧血、排便習慣改變、長期消化不良、體重減輕、黑便或血便卻找不出原因,建議儘速就醫與醫師討論,評估是否需做小腸

  • 2023-07-20 15:21

    健康網》75歲男排黑便又突腹痛 一查竟見「大腸吃小腸」

    1名75歲男子排出黑便好幾天,起初不以為意,直到右下腹突然一陣劇烈疼痛,且一陣一陣發作,才趕緊看診。經電腦斷層檢查,醫師發現病患大腸右半邊有顆惡性腫瘤,導致小腸擠壓套入迴腸,就像是「大腸將小腸吃進去」,屬於成人腸套疊情形,幸虧及時就醫並立即安排手術,切除塞住的大腸與腫瘤後,恢復良好。

  • 2023-02-06 12:37

    中年男右上腹悶痛不適 原來是幽門螺旋桿菌在作祟

    台中45歲林先生近半年常感到右上腹悶痛不適,剛開始吃胃藥緩解,但近來疼痛慢慢加劇甚至痛至後背,晚上也失眠,有一晚突然連續拉了2、3次大便都呈黑糊狀併伴隨頭暈不適,趕緊掛急診,經胃鏡檢查發現十二指腸潰瘍併出血,還檢查出有幽門螺旋桿菌,所幸經抗生素等藥物治療後,症狀就消失了。

  • 2023-02-01 10:46

    膠囊內視鏡檢查立大功 免侵入揪出小腸出血點

    一名80歲的許姓病患,長期洗腎且合併心臟衰竭,原定1個半月後要出席孫女婚禮,不料,這個月不斷出現黑便,血紅素降到只剩下正常值的一半,醫師評估病患已於最近1個月內檢查過數次胃鏡和大腸鏡都沒發現出血點,懷疑是小腸出血,但病患長期洗腎且合併心臟衰竭,侵入性治療開刀或是血管栓塞的風險太高,於是建議病患先進行

  • 2022-12-18 10:00

    健康網》聽到胃鏡心慌慌? 醫詳解檢查原理

    胃部有不舒服聽到醫師要「安排胃鏡檢查」時,就開始心慌緊張,深怕檢查所帶來的不適,吳耿良診所院長吳耿良表示,一般需要接受胃鏡檢查的原因,包括吞嚥困難、胃酸逆流、上腹疼痛、噁心嘔吐、解黑便、異物吞入等。吳耿良在臉書粉專「吳耿良診所-內科胃腸肝膽科」發文說明,「胃鏡」是一根細長的黑色管子,直徑大小像珍珠奶

  • 2022-09-21 14:50

    7旬翁解黑便檢查竟罹胃淋巴癌 20次放射治療 成功無復發

    76歲何先生3個多月來解黑便、血便,還出現容易疲勞、身體虛弱、胃口不佳、腹脹及噁心等症狀,到近藥局買藥、診所求診,病情未獲改善,一年前轉診至烏日林新醫院,醫師發現其胃部黏膜有出血性潰瘍,為幽門螺旋桿菌引起的胃黏膜淋巴癌一期,後續接受20次放射治療及幽門螺旋桿菌除菌治療,今年再接受胃鏡切片檢查,無復發

  • 2022-02-22 14:42

    天冷狂進補拉出「黑芝麻糊」 檢查才知胃潰瘍

    40多歲陳先生平時菸酒不忌,去年因胸痛被診斷冠狀動脈心臟病裝設支架,近來因天氣冷,火鍋、薑母鴨、羊肉爐一攤接一攤,某天早上上廁所卻大出像黑芝麻糊,聞起來有異味的黑色大便。醫師檢查發現,陳先生胃部有好幾個1.5公分潰瘍,所幸出血不嚴重,經幾天藥物治療及飲食調養,排便已恢復。

  • 2021-12-25 05:30

    腎友解黑便+貧血 竟是心肌梗塞

    一位73歲女性洗腎病友,過去曾放過冠狀動脈支架,長期服用抗凝血藥物,這次因為解黑便兩天就醫;但她沒有腹痛、胸悶、或呼吸困難症狀,生命徵象穩定,但因為嚴重貧血,所以安排住院做胃鏡。例行性心電圖檢查顯示ST節段上升(如圖,高度懷疑急性心肌梗塞);抽血發現心肌旋轉蛋白-I(Troponin I,反應心臟細

  • 2021-12-09 14:19

    肝癌罕見轉移到胃 三管齊下腫瘤消失

    台中64歲陳姓男子是B肝患者卻未定期追蹤,幾年前曾罹患肝癌並轉移到腦部,經治療後病情獲控制,不料年初因腹痛、解黑便就醫,經胃鏡檢查才發現是罕見的肝癌轉移到胃部,因患者不願開刀,醫師評估後採標靶藥物、免疫治療和真光刀放療三管齊下,至今胃腫瘤完全消失,讓他相當高興。

  • 2020-06-05 18:54

    健康網》鐵警李承翰父親吐血病故 醫:勿輕忽壓力性潰瘍

    鐵路警察李承翰的父親4日胃出血病逝消息傳出後,令人震驚不捨,但也很訝異胃出血竟會如此迅速奪命,該如何防範?醫師提醒,胃出血的前驅症狀是黑便、肚子腫脹、吐血,這時一定要緊急就醫,若合併臉色慘白、心跳快、血壓下降時,表示出血量很大,要趕緊止血,搶救性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