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羽球一哥罹大腸癌》周天成健檢發現病兆 醫揭7大警訊

2024/02/05 15:32

台灣羽球一哥周天成去年進行健康檢查,發現罹患早期大腸癌,立馬進行手術清除。(資料照)

相關新聞請見:

羽球》周天成罹癌很保密 術後拿下兩座冠軍令人敬佩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灣羽球一哥周天成在去年趁沒有比賽的空檔,進行健康檢查,意外發現罹患早期大腸癌,立馬進行手術清除,術後不僅恢復正常生活,也維持訓練,迄今更是拿下兩座冠軍。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陳威佑表示,大腸癌會從不易察覺的瘜肉,慢慢癌變,若晚期才發現、治療,會增加治癒難度,因此提醒,日常若發現腹部疼痛、食慾不振、體虛乏力、變瘦及糞便潛血、細條狀、呈黑褐色等要注意。

陳威佑在臉書專頁「大腸直腸外科 陳威佑醫師」發文指出,大腸癌的可怕之處就是難預防,不分年齡、性別,都可能先從非常不易察覺的瘜肉,慢慢癌變而成。然而,可把大腸想像是個運輸水泥的塑膠管,中間緩慢形成淤積的堵塞狀態,以至於水泥排出不順、變得細小、或是向後逆行,淤積的結塊處也可能出現部分脫落、往末端增加堵塞的情形。大腸癌就如同上述的模式,從瘜肉變成腫瘤,使得大腸的管徑被塞住。

7症狀揪出大腸癌

●大腸前端堵塞(易造成腸胃道食物回堵):症狀如腹部疼痛、腫脹或痙攣;食慾不振、易嘔吐;變瘦、營養不良;體虛乏力。

●大腸中後端堵塞:症狀如糞便可能會變成細條狀;在糞便裡面會看到潛血;便秘導致排便疼痛及呈現黑褐色大便。

定期癌篩 早期治療存活率佳

陳威佑表示,具有高風險族群應特別留意,如多肉少菜飲食習慣、肥胖、家族史、超過50歲、缺乏體力活動、吸菸、中重度飲酒者等,務必留心腸道出現異常的警訊。另,大腸癌最主要的還是「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如果能夠早期發現並治療,大腸癌的5年存活率可以高達90%,反之若拖延到大腸癌第四期,存活率僅剩10%。

陳威佑接著說,目前大腸癌的檢測有糞便潛血檢查、便DNA測試、乙狀結腸鏡檢查、全結腸鏡檢查等多種檢測方式可以選擇,而大腸鏡整併AI圖像辨識技術,可以降低鏡檢後發生大腸癌風險3%之多,死亡率甚至可以降低5%。

細嚼慢嚥、增加纖維及鈣質攝取

陳威佑提醒,大腸癌與飲食關聯性也高,平時過量攝取高油脂食物、加工類食品及酒精,都會增加罹患大腸癌風險。若想預防,吃飯時每口應咀嚼15-20下、增加纖維和鈣質攝取量,有助降低發炎反應、抑制癌細胞增生。此外,大腸癌初期症狀不明顯,所以日常除了調整飲食習慣,也要定期做糞便潛血檢查與大腸鏡檢,才能及早發現有無瘜肉等其它病變,有效預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