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胃癌早期症狀不明顯 醫:長期食慾不振、體重減輕需留意!

2023/07/30 16:41

早期胃癌的症狀並不明顯,多以胃部不適、消化不良、噁心、腹脹、打嗝、食慾不振為主;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文/李君豪

癌症對於現代人來說,無疑是惡夢的代名詞。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顯示,111年癌症再度蟬聯十大死因第一位,已連續41年居十大死因首位。而對於胃癌來說,據最新的十大癌症發生人數及癌症死亡人數胃癌皆佔第8位,也是不可忽視的疾病之一。

症狀診斷

胃腺癌是一種從胃壁黏膜細胞發展出來的癌症。飲食、抽菸、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男性、胃黏膜萎縮、胃瘜肉、遺傳等等,這些都會導致胃癌的發生。

早期胃癌的症狀並不明顯,多以胃部不適、消化不良、噁心、腹脹、打嗝、食慾不振為主。若是繼續發展下去,會有胃部出血導致的黑便、貧血,也有可能因為腫瘤過大導致胃出口阻塞,或有食物難以下嚥、嘔吐等症狀;到了末期的胃癌,因這時腹內的癌細胞已經擴散,轉移至腹膜會出現惡性腹水,轉移至肝會造成肝功能異常。

常見的胃癌篩檢是藉由糞便潛血反應來偵測腸胃道是否有出血狀況,再進一步安排檢查。胃鏡是對於胃癌最直接的檢查工具。除了可以確認腫瘤的位置、大小之外,也可以直接對腫瘤做切片取樣以確立診斷;現在配合內視鏡超音波,更可以確認腫瘤侵犯胃壁的深度,而對於需要手術的病人,也能以內視鏡夾及注射染劑作為定位,讓手術更容易進行。

飲食、抽菸、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男性、胃黏膜萎縮、胃瘜肉、遺傳等,都是胃癌的危險因子;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胃癌分期

胃腺癌的療方針及預後目前依據美國癌症聯合委員會的TNM分期方式,根據腫瘤侵犯胃壁的深度(T)、局部淋巴結侵犯的個數(N),以及是否有遠端轉移(M)作為疾病期別。治療自然是以早期胃癌的預後最好,較晚期的胃癌除了手術外還須合併藥物治療或甚至放射線治療。對於末期的胃癌便須以藥物治療為主,若是腫瘤有縮小再合併手術清除。

治療方式

目前胃癌最佳的治癒方式仍是以手術切除。手術切除的方式包括剖腹探查,腹腔鏡探查,還有最新的機器人手臂手術。腹腔鏡探查也可以用於更詳細的胃癌分期,對於一些術前無法診斷的腹膜轉移可以避免無效的剖腹探查。

5年存活率可達8成

胃癌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並不是絕症,早期胃癌經過完整的治療,5年存活率可以達到8成以上;一旦合併淋巴結轉移,預後就會明顯變差。因此若有長期消化不良、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瀝青狀黑便等等的狀況,請盡速就醫安排檢查,若是確診的患者千萬不要拖延,請盡速跟您的醫師討論,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本文取自《國泰醫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