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腎友解黑便+貧血 竟是心肌梗塞

2021/12/25 05:30

心電圖檢查顯示ST節段上升(紅圈處)。(照片提供/吳明駿)

文/吳明駿

一位73歲女性洗腎病友,過去曾放過冠狀動脈支架,長期服用抗凝血藥物,這次因為解黑便兩天就醫;但她沒有腹痛、胸悶、或呼吸困難症狀,生命徵象穩定,但因為嚴重貧血,所以安排住院做胃鏡。

例行性心電圖檢查顯示ST節段上升(如圖,高度懷疑急性心肌梗塞);抽血發現心肌旋轉蛋白-I(Troponin I,反應心臟細胞壞死程度,正常值小於0.03ng/mL)高達5,所以請她轉院到可以執行心導管檢查的醫院。

她轉院後病情暫時獲得控制,胃鏡報告是十二指腸潰瘍出血,止血後的第3天突然胸悶,心肌旋轉蛋白-I指數上升得更高,緊急做心導管,發現冠狀動脈的左前降枝,有嚴重阻塞和鈣化的情形,診斷是急性心肌梗塞,做了氣球擴張術後才穩定下來。

洗腎者心肌缺血 症狀往往不明顯

洗腎患者的心肌旋轉蛋白-I,數值常常比一般人高,他們的心肌如果缺血,症狀往往也不明顯;透過心電圖和密集追蹤心肌旋轉蛋白-I的指數,配合病人的臨床表現,才有可能早期發現急性心肌梗塞,給予適當的醫療處置。

提醒有心血管問題的民眾,特別是裝過支架的長輩,如果有胃腸道出血的症狀,需要留意是否有胸悶或喘不過氣的狀況;當心肌梗塞與胃腸出血同時發生,對醫療團隊是很大的挑戰。

(作者為東勢農民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