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13 08:32

    健康網》防骨鬆從年輕開始「這些」營養素打造績優骨

    沈莉馨/核稿編輯隨著年紀的增長,骨質流失的速度也越來越快,難免會有骨質疏鬆問題。營養師陳怡婷在臉書專頁「陳怡婷 Cynthia 營養師」發文表示,骨質疏鬆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從年輕時就要開始多注意。減緩骨質流失首先要均衡飲食,並注意鈣質、維生素D、維生素K、益生菌的攝取以及規律運動,尤其是重量訓練,並

  • 2024-04-08 15:33

    背部突「啪」一聲 當心是骨鬆高危險群

    63歲李太太是位居家看護,某次幫患者翻身時,突然聽到自己背部發出「啪」一聲、身體震了一下,背部疼痛越來越嚴重甚至挺不直腰,到診所服用止痛藥後雖有改善仍隱隱作痛,2個月後求診醫院家醫科,醫師為她做X光檢查發現第1節腰椎壓迫性骨折,有骨質疏鬆情形。

  • 2024-03-05 12:06

    健康網》吃「仙女餐」瘦超快? 當心8隱藏危機:復胖恐更肥

    葉立斌/核稿編輯不少人為追求完美體態,常食用熱量極低的「仙女餐」幫助瘦身。不過營養師程涵宇卻表示,一般民眾若使用此減肥法可能會帶來8樣危機,包含:降低基礎代謝率、免疫力下降、膽結石、骨質流失、影響懷孕、營養不良,復胖快且回復原本飲食可能胖更多、還會產生疲勞、噁心等副作用。屬於強烈不建議的減重方法。

  • 2024-02-23 10:41

    健康網》植牙補骨如蓋房「打地基」 醫:1年療程久在2階段

    沈莉馨/核稿編輯缺牙越久越容易影響身體狀況,許多人想選擇植牙手術,但又擔心療程耗時長?龍江牙醫診所牙醫師鄭鈞元表示,植牙過程中最長的2個等待期為齒槽骨癒合及骨整合。其中因補骨就像打地基,需待4-6個月讓齒槽骨癒合;而骨整合就像灌水泥等凝固一樣,需等待6個月,因此完整療程通常需要1年。

  • 2024-02-11 15:23

    健康網》長輩打噴嚏骨頭就受傷! 5運動+飲食強化骨骼健康

    葉立斌/核稿編輯農曆春節出遊、外出拜訪親友時,也要多注意長輩跌倒導致骨折風險。營養師高敏敏表示,人的骨頭就像乾枯的樹枝,一不小心跌倒就容易骨折,甚至有些長輩只要打噴嚏,就會讓骨頭受傷,因此建議日常可依自己的體能狀況,透過5種強度運動增加骨密度;另,飲食方面則可多吃芭樂、乳製品、黑芝麻、豆製品以及鈣質

  • 2024-01-15 05:30

    長輩骨鬆 首重防跌減痛

    骨質疏鬆症是骨骼量和密度下降,讓骨頭變得脆弱,以至於跌倒,甚至輕微的壓力(例如彎腰或咳嗽)都會導致骨折。而最常發生的部位為髖部、腕部或脊柱,尤以老年人最常見,尤其是停經後的女性。骨質疏鬆症的治療目標是預防骨折、減輕疼痛和提高整體生活品質。藥物、健康飲食和負重運動可以幫助防止骨質流失或加強已經很脆弱的

  • 2023-12-24 05:30

    健康聚寶盆》骨質流失老倒縮 「保密防跌」趁年輕

    68歲的江太太(化名)和家人出國旅遊,一個禮拜的行程緊湊豐富,一路上伴手禮也買得不亦樂乎,不料血拚時不慎跌倒,本能地用手腕撐地,造成手部紅腫疼痛,勉強走完行程回國立刻就醫;經X光檢查,診斷為手腕橈骨骨折,再安排骨密度檢測,骨質檢測值為-2.5,已罹患骨質疏鬆症。

  • 2023-12-22 18:20

    健康網》降低跌倒風險! 物治師教4個下肢肌力與平衡訓練

    沈莉馨/核稿編輯隨著年齡增長,身體的柔軟度、肌力與肌耐力都會漸漸變差,這使得跌倒的風險一再增加,不容忽視。禾悅物理治療所物理治療師彭柏儒在臉書粉專「禾悅物理治療所」與網站建議,可透過下肢肌力與平衡訓練,如橋式、深蹲至椅、單腳站立、走直線等方式,改善下肢與軀幹的肌力,最重要的是增進協調與平衡能力,大大

  • 2023-11-24 05:30

    《健康充電站》防治骨鬆講座

    台大醫院11月28日下午2時至4時在該院西址第7講堂(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1號)舉辦防治骨質疏鬆講座,分別由內科部主治醫師黃逸閔主講「骨質疏鬆症的預防與治療」、營養室營養師葉宜玲主講「預防骨質疏鬆怎麼吃」。此活動需事先報名,報名電話:(02)2356-2114。

  • 2023-10-29 17:25

    健康網》6族群易有骨鬆風險! 醫授4招:避免摔倒和肌少症

    骨質疏鬆症狀初期並不明顯,不少人常因輕微跌倒或撞到等,就造成骨折。兒科醫師傑登表示,家族史、年齡、營養不良、吸菸、飲酒、缺乏運動等因素都可增加罹患骨鬆的風險。骨鬆是可預防和治療的,因此建議民眾,應改掉菸酒、定時回診,平日多運動、飲食多補充鈣質和維生素D,有助於增加骨質密度和強度,避免摔倒和肌少症。

  • 2023-10-19 14:12

    骨質疏鬆症前兆小心! 醫:發生「駝矮痛」3症狀要注意

    67歲的洪太太3個月前在廚房煮飯時滑了一跤造成右側髖關節骨質疏鬆性骨折,沒想到才剛開完刀沒多久,某天起床又在浴室滑倒,左側的髖關節也出現骨質疏鬆性骨折,鄰居好友許姓婦人得知要到醫院探視,匆忙間也在家中跌倒,這一跌也造成左側的髖關節骨質疏鬆性骨折,醫師提醒,國人50歲以上的女性約每10位就有1位有骨質

  • 2023-10-18 05:30

    比罹癌更致命! 更年期婦女慎防「骨鬆」

    國際骨鬆協會調查顯示,台灣髖骨骨折機率為全亞洲第1、全世界排名第9。隨著國人平均壽命增加,恐有越來越多人暴露在骨折的風險中,今天是世界更年期日,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攜手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骨質疏鬆是全球第2大的重要流行病,僅次於冠狀動脈心臟病,尤其女性更年期後骨質流失加速,65歲以上老年人髖部骨折

  • 2023-10-17 05:30

    逾50歲女性1/10骨鬆 4招儲存骨本

    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2017至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發現,50歲以上民眾的骨質疏鬆比例為8.1%,其中,女性高於男性,每10位女性就有約1位骨質疏鬆,提醒30歲是儲存績優「骨」的關鍵,要落實均衡飲食、運動、適度曬太陽、良好生活習慣等4招儲存「骨本」。

  • 2023-10-16 16:25

    年逾50歲女性10人有1人骨鬆 提早儲存骨本有4招

    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2017至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發現,50歲以上民眾的骨質疏鬆比例為8.1%,其中,女性高於男性,每10位女性就有約1位骨質疏鬆,提醒30歲是儲存績優「骨」的關鍵,要落實均衡飲食、運動、適度曬太陽、良好生活習慣等4招儲存「骨本」。

  • 2023-10-14 11:50

    健康網》3大族群易骨鬆! 醫:免疫疾病患者更要小心

    骨質疏鬆無明顯症狀,也是大家常忽略掉的疾病,只要輕微跌倒、撞擊,就可能造成骨折。醫師表示,造成骨鬆的因素,包括:先天因子、後天因子及藥物使用,尤其是免疫疾病患者,罹患骨鬆的機率較一般人高,其一是長期服用特定藥物有關,使得骨質容易流失。另,身體長期處於慢性發炎的狀態,引起蝕骨細胞活性增加,進而造成骨鬆

  • 2023-10-11 11:37

    響應世界骨鬆日 10月17日中醫大新竹附醫免費骨密篩檢

    骨質疏鬆平時沒有症狀,但卻是造成骨折的無形殺手。響應10月20日世界骨質疏鬆日,特別在10月17日星期二上午9點起,舉行衛教講座和免費骨質密度篩檢活動,歡迎民眾踴躍參與。院長陳自諒表示,據統計,國人50歲以上男性約有2成的人有骨質疏鬆,女性則是高達3成。骨質疏鬆會造成骨折風險增加,而骨折又會嚴重影響

  • 2023-09-08 19:55

    健康網》停經更要維持運動習慣! 醫:新陳代謝下降容易變胖

    停經是女性生命中重要階段之一,對此,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提及,停經代表著生育能力的終結,但同時也伴隨著一系列生理及代謝變化,像是骨質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提高,容易新陳代謝下降,導致肥胖問題產生等,建議搭配規律的運動習慣,如有氧運動、力量訓練,及瑜伽等靈活性訓練,有助於度過停經後的階段。

  • 2023-07-16 14:07

    健康網》預防骨鬆骨折 醫教「這樣做」保骨本降低風險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沈默的疾病,據國健署統計,65歲以上民眾的骨質密度,約每7人就有1人有骨鬆。台大新竹分院骨科部主治醫師蘇盈豪表示,骨鬆與骨折之間存在密切的關係。骨鬆使得骨骼變在輕微外力下便產生骨折。因此,預防骨鬆和骨折的最佳方法是透過適當的藥物治療、生活方式改變和定期檢查骨質密度,來保護骨骼健康。

  • 2023-05-31 17:44

    健康網》給媽媽的「健康」大禮 醫授4項健康保養建議

    文 / 李郁潔想要給媽媽驚喜,除了送禮、聚餐吃好料,是否還有其他的選擇?不妨送「健康」給最親愛的媽媽。以下提供媽媽們健康保養建議。骨質流失李郁潔指出,現代人飲食不均衡、缺乏運動,當沒有時間曬太陽、骨質密度不佳時,發生跌倒可能造成骨折及行動不便等併發症,重重影響了生活品質,嚴重時,甚至會導致死亡。

  • 2023-04-27 16:47

    健康網》7旬翁有運動仍肌少症! 營養師:少「它」肌肉流失快

    70歲老翁有糖尿病史,但近期在沒有刻意減重的情況下,體重卻突然下降4公斤,經詢問發現,雖然他有積極運動,但運動後只喝水,卻未補給營養,使得肌肉在運動中耗損後未能回補,而不斷流失,再加上蛋白質攝取不足,導致體重下降,進而引起肌少症。營養師林俐岑呼籲,運動後除了充足的蛋白質,「一整天的總熱量」也要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