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逾50歲女性1/10骨鬆 4招儲存骨本

2023/10/17 05:30

▲地瓜葉等深綠色蔬菜含有較多的鈣質。(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2017至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發現,50歲以上民眾的骨質疏鬆比例為8.1%,其中,女性高於男性,每10位女性就有約1位骨質疏鬆,提醒30歲是儲存績優「骨」的關鍵,要落實均衡飲食、運動、適度曬太陽、良好生活習慣等4招儲存「骨本」。

落實均衡飲食、運動、適度曬太陽、良好生活習慣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無聲疾病」,會使骨骼變薄、密度降低、失去強度,但大多數的人通常未及時注意到骨質流失情形,直到輕微跌倒或碰撞後才察覺。

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表示,人體骨骼在30歲以前達到高峰,之後隨著年齡增加,骨質密度逐年減少,而骨質是由長時間累積的結果,關鍵在於日常習慣的養成,因此從年輕儲存「骨本」的觀念很重要。

吳昭軍指出,儲存「骨本」首先要均衡飲食,尤其攝取足夠鈣質,建議每日飲用1.5至2杯乳品,每杯240毫升的乳品約含240毫克的鈣質,同時要補充高鈣食物,像是起司、黑芝麻、小魚乾、傳統豆腐,以及深綠色蔬菜如地瓜葉、莧菜等,每份100公克的深綠色蔬菜鈣含量大於75毫克,高於一般蔬菜。

其次要運動,有助於成長過程中的骨骼生長,以及維持成人的骨骼,以荷重和肌力運動為主,例如慢跑、跳舞、登山、舉啞鈴等。

再來要適度曬太陽,建議可於清晨及黃昏時到戶外活動曬太陽,適度的陽光可以活化體內維生素D,幫助鈣質吸收,同時強化骨骼。

最後則是要有良好生活習慣,維持正常體重,並戒菸、戒酒,才能減緩骨質流失,延後骨質疏鬆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