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骨質流失老倒縮 「保密防跌」趁年輕

2023/12/24 05:30

▲骨鬆長者跌倒手腕撐地,容易造成橈骨骨折。(照片提供/胡名賢)

文/胡名賢

68歲的江太太(化名)和家人出國旅遊,一個禮拜的行程緊湊豐富,一路上伴手禮也買得不亦樂乎,不料血拚時不慎跌倒,本能地用手腕撐地,造成手部紅腫疼痛,勉強走完行程回國立刻就醫;經X光檢查,診斷為手腕橈骨骨折,再安排骨密度檢測,骨質檢測值為-2.5,已罹患骨質疏鬆症。

世界衛生組織(WHO)針對骨密度檢測訂定了一套標準,其檢驗結果稱為「T值」。依照T值坐落區間,受測者可劃分為幾個區塊,正常的T值應大於-1,若T值在-2.5以下,代表受測者已經罹患骨質疏鬆症,而介於-1至-2.5的區塊稱為「骨質不足」,代表骨質疏鬆風險偏高。

骨質流失無聲無息 應檢驗評估

骨質一旦流失就很難再完全恢復,由於骨質流失無聲無息,來門診治療骨鬆的病人有8成是跌倒後骨折,才發現原來自己骨質疏鬆這麼嚴重。江太太自覺行動俐落、負重有力,如果不是看了骨密度檢測數值報告,還不相信自己有骨質疏鬆。

根據國內統計,60歲以上的人口中,16%患有骨質疏鬆症,其中80%是女性。主因是女性更年期停經後,雌激素開始下降,它對骨骼的保護作用隨之消失,骨量開始快速流失。另外,身材和體格特別矮小的女性也是易患骨鬆的族群。

如何警覺自己有骨鬆現象?俗話說:「人老了,身高會變矮(台語俗稱老倒縮)」,如果身高比年輕少4公分,那就是警訊了,建議就醫安排骨質密度檢測,由醫師評估「保密防跌」等防範或治療措施。

罹患骨質疏鬆症,原有骨骼緊密狀態就回不去了,目前醫療上可利用藥物來減緩症狀,醫師會依據病情不同使用藥物。

◎治療骨鬆藥物

●抗流失藥物:此類藥物主要是降低破骨細胞生成,減緩骨質流失速度。

●促骨生長藥物:此類藥物主要是幫助增加骨質密度。

日常膳食 攝入充足蛋白質和鈣

不過,雖然有這些治療藥物,但健保給付條件皆需符合較低的骨密度(T值)並曾發生過骨折。因此,及早顧好自己的骨本才是上策,運動、充足的營養絕對不可少。日常膳食中宜攝入充足的蛋白質和鈣。例如:肉類、豆類和堅果等蛋白質含量高;牛奶、小魚乾、豆腐、花椰菜等含有較多鈣質;適量曬太陽,也可幫身體自行生成維生素D,幫助鈣質吸收。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骨科部主任)

▲老人身高變矮,建議接受骨密度檢測由醫師評估治療。(照片提供/胡名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