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7旬翁有運動仍肌少症! 營養師:少「它」肌肉流失快

2023/04/27 16:47

營養師林俐岑呼籲,運動後除了充足的蛋白質,一整天的總熱量也要足夠,才能幫助機肌肉合成;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70歲老翁有糖尿病史,但近期在沒有刻意減重的情況下,體重卻突然下降4公斤,經詢問發現,雖然他有積極運動,但運動後只喝水,卻未補給營養,使得肌肉在運動中耗損後未能回補,而不斷流失,再加上蛋白質攝取不足,導致體重下降,進而引起肌少症。營養師林俐岑呼籲,運動後除了充足的蛋白質,「一整天的總熱量」也要足夠,才能幫助機肌肉合成。

林俐岑在臉書粉專「林俐岑營養師的小天地」發文指出,該患者糖化血色素7.2%,近期體重由61公斤掉到57公斤,評估是肌少症,推測是因血糖控制變差,導致身體細胞利用不到能量而消瘦。且在了解他一天的飲食及生活作息後得知,他很積極運動,每天上午和下午會快走,每天加起來有1萬5千步,但運動後只喝水未補充營養,導致肌肉在運動中耗損、卻未能回補,進而引起肌肉量不斷流失,再加上平常攝取的蛋白質也不足,長期下來也就很容造成體重下降,而且伴隨肌肉(瘦體組織)大量減少,導致肌少症。

運動後補充蛋白質、醣類很重要

運動後營養補給很重要,但很多人還停留在不敢吃東西只敢喝水!林俐岑強調,人在運動後需要營養補給,以快走而言,運動後可吃1份蛋白質食物,如1杯豆漿、1顆茶葉蛋、1杯牛奶,還需有2-3份醣類食物,如香蕉1根、1小根番薯,此時血糖上升可讓胰島素分泌,而胰島素可幫助肌肉合成。

林俐岑提醒,想預防肌少症的關鍵,除了充足的蛋白質與運動,「一整天的總熱量」也必要足夠,才能幫助機肌肉合成,若熱量不足,只補充蛋白質,蛋白質只能當能量來源、無法合成肌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