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降低跌倒風險! 物治師教4個下肢肌力與平衡訓練

2023/12/22 18:20

物治師表示,隨著年齡增長,身體的柔軟度、肌力與肌耐力都會漸漸變差,這使得跌倒的風險一再增加,不容忽視;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年齡增長,身體的柔軟度、肌力與肌耐力都會漸漸變差,這使得跌倒的風險一再增加,不容忽視。禾悅物理治療所物理治療師彭柏儒在臉書粉專「禾悅物理治療所」與網站建議,可透過下肢肌力與平衡訓練,如橋式、深蹲至椅、單腳站立、走直線等方式,改善下肢與軀幹的肌力,最重要的是增進協調與平衡能力,大大的降低跌倒風險。

1.橋式:以躺姿,將雙腳與肩同寬,接著雙膝彎曲讓腳掌平貼地面,雙手置於身旁。接著保持肚子收緊,雙腳用力向地面踩踏,將臀部與下背抬離地面,重複10-15次。

橋式伸展運動。(圖取自禾悅物理治療所網站)

2.深蹲至椅:以站姿,身後放一張椅子,椅子需高於膝蓋以上,接著雙手置於胸前,軀幹保持直立並將臀部向後推,膝蓋彎曲,以深蹲方式往後坐到椅子上,臀部輕觸到椅面就可以站起來,重複10-15次。

深蹲至椅伸展運動。(圖取自禾悅物理治療所網站)

3.單腳站立:面對椅背,雙手輕輕扶在椅背上,勾起其中一隻小腿並以單腳站立,維持30秒後,再換腳執行,重複3遍。

單腳站立運動。(圖取自禾悅物理治療所網站)

4.走直線:以空曠並安全地面上任一直線地標為參考,並且在有旁人輔助的情況下,雙手張開走在直線上,速度不需要快,穩定即可,走30秒,3趟。

彭柏儒表示,以上運動建議每天至少做1至3回合,以達到足夠的訓練量,讓訓練效果更明顯。記得在從事需要站立的活動時需要有家人在旁陪同,若發現運動過程中有不舒服或疼痛的狀況出現,請停止運動並儘速尋求物理治療師或是醫師的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