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26 16:27

    健康網》不是失智! 8旬翁認不得兒女 醫見1情況揪出真凶

    沈莉馨/核稿編輯過去2個月來,80歲的阿公突然動作變慢、走路不穩、講話越來越不清楚,甚至最近還不認得子女,醫師發現退化速度太快,不像失智症,於是安排腦部斷層掃描檢查,原來是左側慢性硬腦膜下出血,仔細詢問下才發現,可能是2個月前下田工作時跌倒,頭部受到撞擊造成的。

  • 2024-04-25 05:30

    8旬翁頻見閃光 竟是糖尿病引發癲癇

    1名80多歲老先生最近頻繁看見紅色閃光,集中在雙眼左側視野,1天發作數十次,每次出現1分多鐘,嚴重干擾日常生活;神經內科醫師詳細檢查後發現,老翁有雙眼左側視野偏盲,當天立即收治住院。台北榮民總醫院新竹分院神經內科醫師凌郁翔表示,患者進行腦部核磁共振檢查,排除急性腦中風。隨後腦電波檢查發現,每次出現閃

  • 2024-04-24 11:17

    8旬老翁頻見閃光 竟是糖尿病控制不良引癲癇

    一名80多歲老先生,最近3天頻繁看見紅色閃光,集中在雙眼左側視野,1天發作數十次,每次出現1分多鐘,嚴重干擾日常生活;神經內科醫師詳細檢查發現老翁有雙眼左側視野偏盲,當天立即收治住院。台北榮民總醫院新竹分院神經內科醫師凌郁翔表示,病人住院後,先進行腦部核磁共振檢查,排除急性腦中風。隨後,腦電波檢查發

  • 2024-04-23 16:35

    慶祝媽祖誕辰 嘉義醫院30日到配南宮義診

    衛生福利部嘉義醫院攜手嘉義配南宮、嘉縣創新創業協會,將於配南宮天上聖母誕辰慶祝活動期間4月30日由嘉義醫院院長莊仁賓領軍醫護團隊在廟埕義診,現場進行健康促進活動及發送神秘好禮,期望社區民眾更健康更平安。配南宮主委李清江說,配南宮位於嘉市垂楊路,主祀港口宮天上三聖母,今(2024)年適逢建宮60週年,

  • 2024-04-20 13:02

    健康網》別小看頭暈嚴重恐要命 醫:有這些症狀快急診

    沈莉馨/核稿編輯常常頭暈、走路搖晃不穩?這時是要看耳鼻喉科還是神經內科?台北榮總耳鼻喉科總醫師饒曼齡指出,頭暈可能是身體平衡系統出問題,若是跟姿勢變化有關,出現天旋地轉或是合併聽力損失,通常與內耳相關,可掛耳鼻喉科。若是出現頭暈超過好幾個小時沒有改善、走路不穩、吞嚥困難、複視、大舌頭、臉癱等,可能是

  • 2024-04-09 14:42

    男左眼皮跳動以為「跳財」買樂透 就醫才知健康出問題

    一位53歲男性電腦工程師,幾個月前發現左側眼皮偶有跳動,原想是「左眼跳財、右眼跳災」,更趁著這個好彩頭購買樂透。但不僅樂透未中獎,左側眼皮越跳越嚴重,右側眼皮也開始跳動,嚴重到幾乎兩眼張不開。男子就醫檢查發現是眼瞼痙攣症,經藥物、肉毒桿菌治療後終於恢復正常。

  • 2024-04-01 14:51

    上班族定期頭痛想撞牆 原來是叢發性頭痛作祟

    44歲的黃姓男子是上班族,近年在春夏交替之際,都有約3週時間會發生單側劇烈頭痛合併同側眼睛腫脹,每次痛起來都讓他有想撞牆的念頭,雖吃止痛藥但效果有限,只好請假在家,經前往神經內科求診,檢查後確診為「叢發性頭痛」,接受高濃度氧氣治療與預防用藥調整後,頭痛次數與嚴重程度均大幅降低,終於擺脫定期惱人頭痛。

  • 2024-03-28 05:30

    臉胸冒紅疹合併肌肉無力 竟是乳癌擴散

    台中市烏日區60歲的黃姓婦人有乳癌家族史,前年罹患乳癌第1期,切除右乳後持續追蹤1年,去年在臉部、前胸多處出現紅疹,不能洗澡生活無法自理,日前烏日林新醫院醫師診斷出乳癌細胞擴散至肝臟、淋巴,也引發皮肌炎,接受化療,並使用類固醇,讓紅疹逐漸消失。

  • 2024-03-27 16:20

    6旬婦長紅疹且無法自理生活 竟是乳癌細胞擴散合併皮肌炎

    烏日區60歲黃婦有乳癌家族史,前年罹患乳癌第1期切除右乳後,持續追蹤1年,去年在臉部、前胸多處出現紅疹,不能洗澡生活無法自理,本月由烏日林新醫院診斷出乳癌細胞擴散至肝臟、淋巴,也引發皮肌炎,院方進行化療,並使用類固醇,讓紅疹逐漸消失。黃婦罹患乳癌在兩年前切除右乳後,眼皮、上背及手關節陸續出疹,四肢靠

  • 2024-03-22 20:27

    3/26世界紫色癲癇日 桃園醫院籲穿紫色衣物支持

    每年3月26日為世界紫色癲癇日,為了讓社會大眾對於癲癇疾病的理解與關懷,當天可以穿著紫色的衣物或是配飾來支持,部立桃園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邱詡懷表示,癲癇發作的型態變化較大,以往常被污名化或被誤解為精神疾病,但癲癇只是腦部異常放電的疾病,病患從嬰兒到老年人都有可能,更需要外界理解、關懷。

  • 2024-03-19 10:49

    70歲老翁行為異常 A型流感引急性腦炎

    1名70歲的黃姓老翁,患有中風、痛風、高血壓病史,沒有接種流感疫苗,但患者近日反覆出現異常行為,如不斷按自家門鈴、出門後忘記回家的路、情緒反覆無常,讓家人一度懷疑患者有失智的情況,經前往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神經內科門診,神經內科醫師廖益聖將其收院檢查及治療,診斷出老翁因A型流感引起急性腦炎,經給予流感

  • 2024-03-14 05:30

    大學生莫名恍神、失憶 竟是癲癇作祟

    22歲的孫同學是1位體育健將且成績優異,不過近兩年開始出現精神恍惚、成績下滑,甚至偶爾會出現短暫失憶的情況。起初不以為意,但問題越來越嚴重,才在家人陪同下就醫,經詳細檢查才發現,原來是罹患了「癲癇症」,1種常見但又不易被發現的神經系統疾病,所幸經服藥治療後,狀況逐漸穩定。

  • 2024-03-13 11:58

    大學生莫名恍神、失憶 原來是癲癇在作祟

    22歲的孫同學是位體育健將且成績優異,不過近兩年開始出現精神恍惚、成績下滑,甚至偶爾會出現短暫失憶的情況。起初不以為意,但問題越來越嚴重,才在家人陪同下就醫,經詳細檢查才發現,原來是罹患了「癲癇症」,一種常見但又不易被發現的神經系統疾病,所幸經服藥治療後,狀況逐漸穩定。

  • 2024-02-23 05:30

    不知有三高 突單腳無力小中風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神經內科近日接收1名50歲中壯年的男性患者,先是突然感到嚴重頭暈,隔天發現右腳無力不聽使喚,原以為是腰部受傷,但醫師發現,患者不僅右腳無力,連右手的精細動作也受到影響,進一步檢查為俗稱小中風的「小洞性中風」,容易發生在三高患者。

  • 2024-02-22 14:49

    如何讓失智長輩就醫!彰化醫院跨科演一齣戲

    許多失智症者患者總自認沒病,但如何帶患者就醫,總讓家屬傷透腦筋!彰化縣一名年約70歲的阿嬤,經常丟三忘四,懷疑家人偷藏她的手機,也懷疑老公外遇,她把家裡搞得雞犬不寧,就是不願就醫。家人救助衛福部彰化醫院,在失智共照個管師協助下,巧妙安排阿嬤看其它科別,才讓阿嬤完成失智鑑定,得以展開後續的各項就醫服務

  • 2024-02-22 11:23

    50歲壯男突發性單腳無力 小中風找上身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神經內科近日接收一名50歲中壯年男性患者,先是突然感到嚴重頭暈,隔天發現右腳無力、不聽使喚,原以為是腰部受傷就醫,但神經內科醫師發現,患者不僅右腳無力,連右手的精細動作也受到影響,進一步檢查為俗稱小中風的「小洞性中風」,多出現在三高患者。

  • 2024-02-02 13:56

    5旬婦工作打電腦常暈眩 確診持續性姿勢知覺性頭暈

    太平區50歲孫姓婦人工作長期盯螢幕打字,下班後需照顧家人,多年來常感到暈眩,經社區診所初診罹患耳石脫落症,未料,治療半年後走路仍頭重腳輕、常感暈眩,由長安醫院查出罹患「持續性姿勢-知覺性頭暈(PPPD)」,服用口服藥及前庭復健運動治療才緩解症狀。

  • 2024-01-12 05:30

    腹痛、四肢無力 竟都是主動脈剝離

    日前醫院急診室出現兩名病患,第1位病患是65歲男性,有高血壓病史,夜間急診室醫師評估病人收縮壓維持170-190mmHg,安排腦部電腦斷層無腦部出血,因四肢肢體無力,打電話給值班神經內科醫師,告知有一名疑似中風的病人,神經內科醫師回應:「有哪一側沒力嗎?四肢都無力?幫我做一張胸部電腦斷層,若沒事再收

  • 2024-01-08 19:07

    健康網》運將開車手麻「腕隧道症候群」作祟 醫點5方式治療

    羅碧/核稿編輯「醫師,我每次晚上跟開車的時候,手會麻,但手甩一甩就會好一點。」林口長庚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謝珮甄分享陳姓計程車司機這樣說,而他這樣的情形是「腕隧道症候群」,可透過口服類固醇藥物、復健蠟療、穿戴護木或超音波導引神經解套術治療,嚴重者則可能需要手術。

  • 2023-12-26 18:10

    7旬翁驚見「不乾淨」視幻覺 確診路易氏體失智症

    70多歲李老先生,約從2年前起向家人反映家裡「不乾淨」,看到很多陌生人或貓、狗在家,場景栩栩如生,嚇得不敢1人在家;1年前他逐漸認知起伏、思緒中斷,一下知道、記得,一下不知道、不記得,很難溝通;半年前身體漸僵硬、會手抖,有幾次跌傷,幸未骨折。神經內科醫師指這是失智症中較少見的路易氏體失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