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如何讓失智長輩就醫!彰化醫院跨科演一齣戲

2024/02/22 14:49

為了失智病人就醫,彰化醫院跨科半哄半騙,病人才願意接受檢查鑑定。(照片由彰化醫院提供)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許多失智症者患者總自認沒病,但如何帶患者就醫,總讓家屬傷透腦筋!彰化縣一名年約70歲的阿嬤,經常丟三忘四,懷疑家人偷藏她的手機,也懷疑老公外遇,她把家裡搞得雞犬不寧,就是不願就醫。家人救助衛福部彰化醫院,在失智共照個管師協助下,巧妙安排阿嬤看其它科別,才讓阿嬤完成失智鑑定,得以展開後續的各項就醫服務。

原來阿嬤是三高患者,長期到該院家醫科看診拿藥,個管師便聯絡家醫科主任廖曜磐,在阿嬤例行到家醫科看診時,以追蹤身體狀況為由,巧妙地推薦阿嬤到神經內科看診並進行檢查。阿嬤欣然同意,個管師全程陪伴,最終順利完成了所有失智的相關檢查,後來也確定是失智症,定時服藥追蹤。

住彰化溪州鄉的阿嬤近1年來常忘記家常菜的烹飪方式,糖、鹽調味會弄錯,醋會當成醬油,清蒸魚弄成鹹魚,會疑心別人要偷她的東西,家人都搞不清楚她的藥到底有沒有按時吃;她還懷疑阿公外遇,阻止阿公使用手機,隨時監視阿公。

廖曜磐說,失智患者常會抗拒就醫,可以由患者信任的醫師轉介看診,讓患者卸下心防,達成不延誤病情,以及取得後續較完整的福利及醫療服務。

彰化醫院長照管理組長張文瀞指出,阿嬤在不自覺中接受了檢查,也為她未來的治療有更佳的保障,包括取得身障手冊,可以減稅及診療優免等,後來也申請了喘息服務及居家服務,讓阿公可以休息喘口氣,居家環境及醫療有照服員幫忙。

張文瀞說,在面對疑似失智的長輩抗拒就醫時,可以借助熟悉且信任的演員,安排情境演出,以更輕鬆的方式引導就醫。演員可找長輩熟悉、信任的親友或信任的權威,情境演出可以用陪同家人就醫或健康檢查等作為理由,若要請醫師協助演出,最好事先溝通,在不破壞家庭和諧的情況下,讓長輩不自覺接受診療及檢查,同時保護他們的尊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