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腹痛、四肢無力 竟都是主動脈剝離

2024/01/12 05:30

▲主動脈剝離可能以癲癇、意識不清等表現;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張世中

日前醫院急診室出現兩名病患,第1位病患是65歲男性,有高血壓病史,夜間急診室醫師評估病人收縮壓維持170-190mmHg,安排腦部電腦斷層無腦部出血,因四肢肢體無力,打電話給值班神經內科醫師,告知有一名疑似中風的病人,神經內科醫師回應:「有哪一側沒力嗎?四肢都無力?幫我做一張胸部電腦斷層,若沒事再收給我!」

「偉大模仿者」 會以各種症狀表現

第2名病患則是47歲男性,身型肥胖,腹痛3日受不了,來到急診室,夜間急診室醫師緊急安排腹部電腦斷層,並沒有發現腹部病灶,但發現一件弔詭的事件,病患坐起來出現癲癇症狀,躺下後症狀立即改善,經歷3次同樣情況後,打電話給值班神經內科醫師,神經內科醫師聽完陳述後,回應:「病人是嚴重腹痛來的,怎麼可能會收給我這科?幫我做一張胸部電腦斷層,若沒事再收給我!」

這兩位病患在做過胸部電腦斷層後,還真的抓到元凶是主動脈剝離,可惜第2位病患剝離太嚴重,經緊急手術仍回天乏術。

主動脈剝離有「偉大的模仿者」之稱,可能以各種症狀來表現。它會造成其他器官血液灌流不足。在心臟,可能出現心包膜填塞、心肌梗塞;在腦部,可能導致意識不清、中風、癲癇等;在腸道,可能導致腸缺血,造成腹痛;甚至可能影響到下肢,用腳痛來呈現。

▲電腦斷層檢查顯示,主動脈剝離。(照片提供/張世中)

預防之道 遠離三高、戒菸酒

以台灣人口估算,一年約600多人發生主動脈剝離,以50歲至70歲最容易發生。危險因子主要是各種導致血管脆弱的疾病,包含「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控制不佳,以及有抽菸習慣等。另外,有遺傳性結締組織疾病(如馬凡氏症候群),或是藥物濫用(如古柯鹼),也可能影響血管健康。

◎預防之道如下:

●避免長期熬夜、作息不規律。

●避免暴飲暴食導致過度肥胖,飲食盡量選擇少油、少糖、低鹽、高纖維等食物,均衡飲食預防三高。

●養成運動習慣,特別是有氧運動有助於提升心肺功能。

●戒菸、戒酒。

●心血管高危險群民眾應每年定期接受三高及血液相關檢查、心電圖、心臟超音波,必要時進一步搭配運動心電圖、24小時心電圖或多切面偵測心臟電腦斷層掃描檢查。

(作者為國軍高雄總醫院內科專科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