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0歲壯男突發性單腳無力 小中風找上身

2024/02/22 11:23

神經內科醫師鄧珺心提醒,小洞性中風多出現在平常血壓控制不理想或是糖尿病高血脂的病友身上。(民生醫院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高雄市立民生醫院神經內科近日接收一名50歲中壯年男性患者,先是突然感到嚴重頭暈,隔天發現右腳無力、不聽使喚,原以為是腰部受傷就醫,但神經內科醫師發現,患者不僅右腳無力,連右手的精細動作也受到影響,進一步檢查為俗稱小中風的「小洞性中風」,多出現在三高患者。

神經內科醫師鄧珺心指出,患者經腦部核磁共振檢查是急性缺血性梗塞在小條深層的血管,這種情況被稱為「小洞性中風」,一般常見以感覺運動性中風、純感覺性中風、純運動性半側無力、運動失調性半側無力為主。

50歲壯男不知自己有三高問題,因突發性頭暈、右腳無力就醫,檢查發現是小條深層的血管急性缺血性梗塞造成的小中風。(民生醫院提供)

該名病患的臨床表現就是典型的運動失調性半側無力,患者通常以半側無力並且伴隨協調能力受損為主,常會出現手指精細動作欠佳,像是滑手機對不準螢幕上的圖案或是拿筷子受影響,同時也會出現同側手腳力氣受到影響等。

鄧珺心說,幸運的是,患者在住院期間積極參與復健,目前已能自理生活,康復狀況良好。值得一提是在住院期間,還發現糖尿病和高血脂過去卻不自知,現乬號接受醫師建議開始飲食控制和藥物治療。

病患被檢查出急性缺血性梗塞在小條深層的血管。(民生醫院提供)

鄧珺心提醒,小洞性中風多出現在平常血壓控制不理想或是糖尿病高血脂的病友身上,雖然預後良好,但若不積極控制三高,日後造成再次中風甚至大血管阻塞導致終身半癱的風險仍然偏高,反覆中風也會造成日後失智風險提高。

醫師強調,中風並非僅僅是生命的問題,更可能導致長期的失能和增加照顧的負擔。呼籲應重視三高控制,定期進行健康檢查,並在發現任何中風症狀時立即求醫,以確保早期診斷和治療,提高康復成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