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16 17:00

    健康網》響應世界口腔健康日 醫推「4字訣」落實愛牙

    沈莉馨/核稿編輯3月20日是世界口腔健康日(World Oral Health Day)」,擁有健康的口腔是維繫幸福快樂的基本,也才能更加提升生活幸福感。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副理事長黃耀慧呼籲民眾力行「檢、刷、線、嚼」愛牙4字訣,包含:定期進行口腔「檢」查、早晚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每天使用牙「線」

  • 2024-03-11 11:43

    健康網》基因害你常蛀牙?牙醫師:無科學實證

    你有蛀牙嗎?有網友分享自己天天刷牙,且使用牙線,卻頻頻蛀牙;反觀身邊的人不用牙線,卻沒看他因蛀牙所苦,怎麼會這樣?有網友說這是基因問題;牙醫師分享,目前沒有正式研究指出基因或人種會特別容易蛀牙,反倒是「牙齒排列、咬合、唾液、吞嚥、口呼吸等因素,都會顯著影響蛀牙率。」

  • 2024-02-11 12:09

    牙醫師:顧好這三點 大啖美食過好年

    許多人過年都會大吃大喝,牙醫師提醒,歡慶之際也得留意口腔健康,特別是正在牙齒矯正的民眾。年節前應儘早回診,備齊軟蠟、口內膏,以防矯正鐵線刺出,刮傷口腔;另外,堅果、牛軋糖等年節應景小點,食用起來得多加注意;若熬夜要補眠、清潔要規律,顧好牙齒。

  • 2023-11-18 14:17

    健康網》牙結石讓你口臭薰天? 醫:口水加「這物」形成!

    牙結石有可能自行消除嗎?對此,恆悅美學牙醫醫師蔡雅藍指出,未被即時清除的牙菌斑與唾液長時間接觸後形成。形成後堅硬難消除,還會產生口臭,應尋求牙醫以震動或手動洗牙,去除牙結石。而她也提醒,平日裡就要做好口腔清潔,維持口腔健康。蔡雅藍在臉書粉專「你的好閨蜜 蔡雅藍醫師|恆悅美學牙醫」發文指出,牙結石是由

  • 2023-11-08 17:30

    健康網》先用牙線還是先刷牙? 研究給解答:「這順序」效果較好

    你有在用牙線的習慣嗎?不少民眾會在刷牙後使用牙線,希望藉此讓口腔更乾淨。對此,牙醫師歐凱捷表示,養成用牙線的習慣,絕對是100分的好。至於到底要「先刷牙再使用牙線」,還是「用完牙線再刷牙」?他整理2篇國外研究,並給出結論,先用牙線,刷牙效果比較好。

  • 2023-08-27 20:00

    健康網》你真的用對了? 牙醫列3種牙線使用方法

    食物殘渣易卡住牙縫,口腔清潔不只單靠牙刷,牙線也是好工具,但市面上有牙線、牙線棒、牙間刷該怎麼用?對此,牙醫師歐凱捷表示,牙線種類多,其中像滾動型牙線、牙線棒,皆使用於齒間隙狹窄區;牙間刷則使用於齒間隙較寬區。歐凱捷在臉書粉專「歐凱捷 Dr.Ou 牙醫Club」發文整理出3種牙線的使用方法,供民眾參

  • 2023-08-05 16:31

    健康網》隱形牙套VS傳統矯正怎麼選? 醫:可從4面向思考

    想擁有整齊牙齒,不少人會選擇隱形牙套或傳統矯正器去矯正,但該怎麼選?中華民國衛福部定齒顎矯正專科醫師陳德星建議,可從治療效果、舒適度、配合度、清潔4面向思考。以清潔來看,傳統矯正器死角較多,餐後需使用牙刷、牙間刷、牙線仔細清潔,隱形牙套則是拿掉後可正常清潔,但餐後沒清洗乾淨,容易造成蛀牙後果。

  • 2023-05-23 20:48

    健康網》別再刷錯牙了! 醫:維持口腔健康4點要做到

    每天刷牙是保持口腔健康的重要習慣,但刷牙不當也可能反而導致一系列的口腔問題。中山醫學大學附屬醫院牙醫師劉馥萱在臉書專頁「長輩好朋友 劉馥萱牙醫師 台中南區假牙推薦 根管治療專業」發文分享刷牙及維持口腔健康4點注意事項。使用適當的刷牙工具應選擇刷毛較軟的牙刷,刷毛長度適中,這樣更能清潔牙齒和牙齦縫隙。

  • 2023-05-19 22:02

    健康網》牙線「使用不當」反傷牙 醫列4注意事項健康護牙

    吃飽飯後別急著倒頭就睡,用牙線清潔牙齒,有助於口腔健康,但若使用不當恐怕會傷牙!中山醫學大學附屬醫院牙醫師劉馥萱表示,應選擇適合自己的牙線,使用時用一段長約45公分的牙線繞在中指上,將其捲成一個「U」型,然後輕輕地放進兩個牙齒之間,再用上下推拉的方式清潔牙齒間隙,且不要用力拉扯牙線,以免損傷牙齦和牙

  • 2023-03-20 15:04

    竹市兒童口腔健康週 孕婦、15歲以下看牙醫免掛號費

    為響應世界口腔健康日,新竹市政府將於兒童口腔健康週,辦理「孕婦兒童親善愛心院所活動」,懷孕婦女及15歲以下兒童只要於4月1日至15日,持健保卡至竹市轄內約31家指定牙醫院所,可享免掛號費(須付健保部分負擔費用)。市長高虹安表示,除推動免掛號費活動,市府額外再加碼贈送600份「動物造型兒童牙線」,送完

  • 2023-03-19 08:45

    健康網》用牙線還是蛀牙? 醫教使用眉角:要用對方法

    1名家長每天都有用牙線幫孩子清潔牙齒,但還是蛀牙,令其備感無奈。牙醫師表示,每個牙縫細菌組成不盡相同,若重複使用同一段牙線,恐會導致牙縫的牙垢髒汙互相傳遞,建議使用長的一段(約前臂長)牙線,藉由手指纏繞輪轉,讓每個牙縫都用新的、乾淨的部分清潔。若是牙線棒,因只有一小段,要先清掉牙線上的牙垢,再清下一

  • 2023-02-28 18:10

    健康網》牙齦流血怕怕? 醫授4步驟應對

    多數人都有牙齦流血的經驗,刷牙後發現牙膏泡沫裡都是血絲。衛福部國健署表示,牙齦炎、牙結石、牙周病或牙齦發炎腫脹經摩擦後,都有可能導致出血現象。對此,竹北橙蒔美學牙醫診所院長黃文龍提醒,引起牙齦出血的細菌可能會透過共用牙刷傳染,因此應避免與同住者共用牙刷。

  • 2023-02-21 05:30

    勤刷牙還得牙周病? 刷對方法更重要!

    不少民眾抱怨:「每次刷牙都刷很久,為什麼還會有牙周病?」醫師指出,刷得勤快、用力,不如刷對方法!錯誤的刷牙方式不但會傷害保護牙齒的琺瑯質,也會因刷不乾淨而導致牙周病。刷不乾淨會堆積牙菌斑台中慈濟醫院牙周專科醫師何曉涵表示,牙周病的成因是牙菌斑,不良的清潔會使得牙菌斑長期堆積,起初出現牙齦炎症狀,牙齦

  • 2023-02-19 14:26

    健康網》出遊玩到一半嘴巴好臭! 醫授除臭法寶

    一整天出遊在外,到了下午時嘴巴難免會有些味道,因而造成些許尷尬。祐民植牙矯正中心院長楊大為指出,出門在外水是最好的朋友,口腔異味大部分是細菌越長越多造成,要阻止細菌滋生,最好的做法就是多喝水、多漱口,沖出口腔裡殘留的食物,也可攜帶牙線、簡易牙刷、漱口水,徹底袪除口腔異味。

  • 2023-01-17 15:01

    健康網》牙周病需要拔牙? 醫揭牙齒晃動4級數:大於1mm要小心

    患有牙周病在甚麼樣情況會被拔牙呢?醫師表示,牙齒晃動程度分成4個級數,其中牙齒搖晃程度大於1mm,水平與垂直都能輕易搖動,就有可能會面臨拔牙,尤其是臥床高齡者。因此提醒大家,一定要注重日常的潔牙,尤其牙冠與牙齦縫隙處,需要用牙線逐一清潔,才能真正避免原本健康的牙齒,最後而被拔除。

  • 2022-11-30 14:55

    健康網》「牙線棒」好棒棒? 醫:牙線更乾淨更好用

    市面上潔牙產品百百種,在賣場除了牙刷、牙膏最常見的就是牙線棒與牙線,尤其是牙線棒佔架比例相當高;對此,樂林牙醫診所醫師王聖堯指出,因早期衛教觀念只強調刷牙,小時候不會用牙線,等長大成為爸媽、爺奶,也不會教導下一代使用。他強調,其實牙線彈性較大,可適應各種牙齒排列,比牙線棒更好用、更乾淨。

  • 2022-11-12 11:34

    健康網》只刷牙不用牙線? 醫揭5風險:嚴重恐掉牙

    不少民眾認為只要刷牙就能保持牙齒清潔,因此自動忽略掉使用牙線的動作;對此,牙醫師表示,若只刷牙不用牙線,可能會導致牙齦出血、口臭、蛀牙等問題,甚至出現牙結石堆積、掉牙的風險。台中恆悅美學牙醫醫師蔡雅藍在臉書專頁「小藍姊姊 蔡雅藍醫師 恆悅美學牙醫|台中西區南區 南屯烏日 矯正 美白 假牙 植牙專業」

  • 2022-09-07 11:04

    健康網》牙縫沒清潔蛀牙纏身! 醫教4工具使用訣竅

    牙齒刷乾淨了,但牙縫沒清潔一樣會導致蛀牙。新海美學牙醫診所醫師黃宇艇在臉書「牙科美學之路,艇你到底|Dr.黃宇艇醫師」發文表示,牙縫蛀牙是蛀牙排行榜中常見、惱人的一大問題,因此他也分享了4種清潔牙縫的工具,以利清潔、降低牙縫蛀牙發生機率。黃宇艇說,要治療已被細菌侵蝕的牙縫,有更多需注意的事項,像是要

  • 2022-06-28 11:23

    健康網》哪些牙齒平常刷不太到? 醫列「7大刷牙讓你意外的point」

    正確刷牙是維持口腔衛生的關鍵,但有些刷牙的小知識可能從沒聽過。謙禾牙醫診所醫師黃柏青指出對此分享「7個刷牙可能讓你很意外的point」,提供給民眾參考,共同維護口腔整潔。黃柏青在臉書粉專「牙醫大叔愛碎唸|黃柏青醫師」發文分享7個刷牙讓人意外的point如下:

  • 2022-04-25 20:53

    健康網》牙齒矯正後照護很重要! 醫分享3個清潔撇步

    保持口腔衛生是牙齒矯正術後護理的重要內容。對此,醫師表示,因矯正器易使食物殘渣不易清潔,以及牙菌斑和牙垢長期圍繞於矯正器,進而影響牙齒的美觀,因此提醒患者,餐後一定要認真刷牙,且除了刷牙以外一定要使用牙線加強清潔,才能維護口腔健康。牙醫專科醫師歐凱捷在臉書粉專「歐凱捷 Dr.Ou 牙醫Club」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