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先用牙線還是先刷牙? 研究給解答:「這順序」效果較好

2023/11/08 17:30

醫師整理2篇國外研究,並給出結論,先用牙線,刷牙效果比較好;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有在用牙線的習慣嗎?不少民眾會在刷牙後使用牙線,希望藉此讓口腔更乾淨。對此,牙醫師歐凱捷表示,養成用牙線的習慣,絕對是100分的好。至於到底要「先刷牙再使用牙線」,還是「用完牙線再刷牙」?他整理2篇國外研究,並給出結論,先用牙線,刷牙效果比較好。

歐凱捷在臉書粉專「歐凱捷 Dr.Ou 牙醫Club」發文分享,2015年刊登在《口腔健康與口腔預防》(Oral Health and Preventive Dentistry)期刊上的1篇研究發現,男性先用牙線再刷牙,刷得比較乾淨;而女性使用先後順序,無差異性。

先用牙線 刷牙效果比較好

此外,歐凱捷也提到,2018年1篇刊登在《牙周病學雜誌》(Journal of Periodontology)上的研究也指出,先用牙線的組別牙縫區更乾淨、先用牙線能讓牙縫區的含氟量較高,但靠近牙齦附近的區域沒有顯著差異。

另,國健署補充,若口腔疏於照顧,會產生牙周病等口腔疾病,建議保持良好的口腔健康習慣,包括:睡前一定要刷牙、每天使用含氟牙膏刷牙至少2次、每天至少1次使用牙線(棒)或牙間刷清潔牙縫,並定期接受牙醫師每半年口腔檢查及洗牙1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