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你真的用對了? 牙醫列3種牙線使用方法

2023/08/27 20:00

醫師表示,滾動型牙線使用於齒間隙狹窄區,且前牙、後牙都易使用;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食物殘渣易卡住牙縫,口腔清潔不只單靠牙刷,牙線也是好工具,但市面上有牙線、牙線棒、牙間刷該怎麼用?對此,牙醫師歐凱捷表示,牙線種類多,其中像滾動型牙線、牙線棒,皆使用於齒間隙狹窄區;牙間刷則使用於齒間隙較寬區。

歐凱捷在臉書粉專「歐凱捷 Dr.Ou 牙醫Club」發文整理出3種牙線的使用方法,供民眾參考:

●滾動型牙線:使用於齒間隙狹窄區,且前牙、後牙都易使用。如果能習慣使用並掌握使用技巧,相當推薦。

●牙線棒:使用於齒間隙狹窄區,分為F字型、Y字型,其中F字型易用於前牙;Y字型則前牙、後牙都易使用。若不太會使用滾動型牙線,或需要攜帶較方便的清潔工具,可考慮牙線棒。

●牙間刷:使用於齒間隙較寬區,分為L型、I型,其中L型前牙、後牙都易使用;I型則易用於前牙。如果有牙齒間隙較大的問題,或想更徹底清潔齒間區域的話可選。

歐凱捷提醒,維持牙齒健康,清潔時單用牙刷的去除牙漬效果只有58%,加上牙線可以提升到86%。牙線的使用很重要,用錯方式等於沒用、不分年齡都應該使用牙線、牙線要貼著牙齒而非牙肉、使用牙線並不會讓牙縫越來越大,並且別忘了要摩擦最後一顆牙齒的背面。另分享正確使用牙線3步驟:

●15-20公分:擷取約40公分的牙線段,將兩端纏繞至兩手中指,中間留15-20公分。

●2-3公分:以雙手的拇指及食指,緊緊捏住約2-3公分長的牙線段。

●C字形摩擦:以左右摩擦將牙線慢慢滑至牙齒間,再以C字形滑進牙縫處,並對著一顆牙齒的側面,上下輕柔拉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