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響應世界口腔健康日 醫推「4字訣」落實愛牙

2024/03/16 17:00

黃耀慧分享保護牙齒訣竅,包含:定期進行口腔「檢」查、早晚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每天使用牙線(棒)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3月20日是世界口腔健康日(World Oral Health Day)」,擁有健康的口腔是維繫幸福快樂的基本,也才能更加提升生活幸福感。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副理事長黃耀慧呼籲民眾力行「檢、刷、線、嚼」愛牙4字訣,包含:定期進行口腔「」查、早晚使用含氟牙膏「」牙、每天使用牙「」(棒)、飲食完畢「」無糖口香糖或使用含氟漱口水。

全球約每2人就1人罹口腔疾病 影響身心健康

黃耀慧提到,根據2022年11月由世界衛生組織最新發表的全球口腔健康資訊,口腔疾病的盛行率是300多種常見疾病的第1名,目前全球約有35億人口罹患口腔疾病。報告中也明確指出,口腔疾病帶給個人身心及社會影響高達10多個層面,無時無刻影響著個人的日常生活。

他指出,口腔健康持續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議題。多年來學術研究也已證實「口腔健康會影響生活品質(Oral Health Related Quality of Life,OHRQoL)」。口腔疾病已經不是只有口腔本身受到影響,其影響包含:口腔疾病引起的疼痛與不適、口腔功能、口腔疾病引起的情緒、工作與學習以及治療結果等,這5大口腔健康狀況都能影響個人身心健康與生活幸福感。

維持口腔健康需要做好清潔。黃耀慧指出,擁有健康的口腔是維繫幸福快樂的基本,也才能更加提升生活幸福感;圖為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罹患牙周疾病 憂鬱及焦慮風險增37%

口腔疾病患者除了生理的疼痛,病患情緒和社交議題更是令患者煎熬。黃耀慧分享臨床經驗,第一次見到5歲的張小妹妹整口齲齒,不敢說話也不敢張口大笑,張媽媽誤以為小孩沒有長門牙,但其實多數牙齒已經蛀光。

另1名70多歲的楊爸爸身體一直很健康,前陣子因牙套脫落求診,同時發現還有其他口腔問題需要治療,目前正在治療中。口腔問題與疼痛導致楊爸爸失眠且食慾不振,整天心神不寧也不想出門。同住的太太和在台北工作的女兒也很擔憂爸爸的身心狀況,本想一起出國的一家人,全因爸爸的口腔問題而延後。

黃耀慧指出,在2021年發表於英國醫學期刊,1份探討牙周疾病對健康影響的大規模流行病學研究,也是全球第一篇研究心理健康與牙周疾病關聯的文獻指出,牙周疾病將增加心血管、心臟代謝、自體免疫以及精神等疾病的發生,且患有牙周疾病的人出現憂鬱、焦慮的風險增加 37%。

黃耀慧說,今年世界口腔健康日的主題為「A HAPPY MOUTH IS…A HAPPY BODY」(健康口腔 幸福一生),持續與全球民眾溝通口腔健康與身心健康與幸福的重要性。英國頂尖研究學府倫敦國王學院最新實證醫學文獻研究也證實:嚼食無糖口香糖可以有效降低28%蛀牙發生率,出門在外不方便刷牙時,建議的替代方案是嚼無糖口香糖維持口腔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