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牙線棒」好棒棒? 醫:牙線更乾淨更好用

2022/11/30 14:55

醫師指出,台灣大部分民眾使用牙線而非牙線棒,但牙線比牙線棒更好用;圖為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市面上潔牙產品百百種,在賣場除了牙刷、牙膏最常見的就是牙線棒與牙線,尤其是牙線棒佔架比例相當高;對此,樂林牙醫診所醫師王聖堯指出,因早期衛教觀念只強調刷牙,小時候不會用牙線,等長大成為爸媽、爺奶,也不會教導下一代使用。他強調,其實牙線彈性較大,可適應各種牙齒排列,比牙線棒更好用、更乾淨。

牙線比牙線棒更好用

王聖堯在臉書粉專「All on 4找回美味人生-職人牙醫王聖堯」發文指出,台灣使用牙線的人佔少數,觀察賣場賣牙膏、牙刷的地方就知道,牙線棒佔架上約8成。他坦言,許多患者根本不記得賣場有在賣牙線,甚至許多生活賣場連牙線都沒有,有認真用牙線的台灣民眾大概不到2成。

王聖堯指出,這跟台灣早期衛教觀念有關,以前小朋友衛教只教刷牙,後來長大成為爸媽、爺奶之後不會使用牙線,自然不會教導孩子使用,所以大部分的人才沒有用牙線的習慣。

他說明,牙線比牙線棒更好用、也更乾淨,可適用各種牙齒排列。例如牙齒凌亂的民眾,可能會覺得牙線棒很難用,因為彈性較小,而牙線可以自由調整,價錢也不貴,只是學習成本較高、要多練習。因此王聖堯建議,學會使用牙線後,可直接把家中的牙線棒換成牙線,督促自己多用牙線清潔。

沖牙機無法完全取代牙線

另外,王聖堯也指出,市面上許多沖牙機、牙線機廣告浮誇,講得像可以取代牙線,甚至比牙刷乾淨。但其實沖牙機、牙線機並沒有牙線好用,沖牙機主要使用噴射式水流移除食物殘渣,比較像加強保養,例如矯正患者因為刷牙不容易,可以用水柱幫忙沖出一些殘渣。

王聖堯強調,要讓牙菌斑不要堆積在牙周,還是得靠牙刷與牙線,只使用水沖洗,並不能完全去除粘膩的牙菌斑。牙菌斑就像水垢,用刷的才能徹底清乾淨,因此使用牙刷、牙線的物理性動作最實際。

另外,王聖堯發現,多數台灣人刷牙方式不符合標準,甚至不一定會定期洗牙,沖牙機實在效果有限。建議使用牙線,價錢更便宜、效果更良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