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09 05:30

    腸躁症求助無門 星狀神經節阻斷術不痛了

    22歲賴小姐長期肚子痛、拉肚子,不但影響正常上班,更讓她不敢出遠門,經接受胃鏡、大腸鏡、大便和血液檢查都正常,確診是自律神經失調引起的大腸激躁症,並合併有失眠、胃脹、胸悶、手腳麻木等症狀,生活大受影響,經就醫接受「星狀神經節阻斷術」(stellate ganglion block,簡稱SGB)治療後

  • 2024-04-08 13:13

    妙齡女腸躁症求助無門 SGB治療讓她不痛了

    22歲賴小姐長期肚子痛、拉肚子,不但影響正常上班,更讓她不敢出遠門,經接受胃鏡、大腸鏡、大便和血液檢查都正常,確診是自律神經失調引起的大腸激躁症,並合併有失眠、胃脹、胸悶、手腳麻木等症狀,生活大受影響,經就醫接受「星狀神經節阻斷術」(stellate ganglion block SGB)治療後,終

  • 2024-01-30 05:30

    腹瀉又便秘恐是腸躁症 低腹敏飲食可改善

    41歲上班族陳小姐因工作壓力易緊張,長期腹瀉、脹氣有時會便秘,求診台南市立醫院腸胃內科,主訴「常拉肚子好幾週,吃藥都沒改善」,醫師廖建彰指此症狀大多為大腸激躁症,即俗稱「腸躁症」,透過藥物與調整飲食(多吃「低腹敏食物」)、改變生活習慣,1個月後有明顯改善。

  • 2024-01-15 16:09

    健康網》壓力大就腹痛又便秘? 醫教「這樣做」改善腸躁症

    葉立斌/核稿編輯腸躁症的病人可能在任何時間,發生一個或多個徵狀,徵狀嚴重程度不一,變化很大;但是在遭遇壓力時,徵狀會特別嚴重。吳耿良診所院長吳耿良表示,想治療腸躁症,日常應增加身體的活動力;改善飲食習慣及適度減壓;另,腸躁症的改善是漸進緩慢地,症狀並不會立‬刻消‭失,這時就‬需要用藥‭物‬減輕‭症狀

  • 2023-09-23 20:44

    健康網》喝豆漿竟脹氣、拉肚子 醫點出4個原因

    1位年輕女性每次早餐都搭配豆漿,但吃完總不知道什麼原因拉肚子,她懷疑可能是豆漿有問題。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內視鏡室主任詹宜學指出,腹痛、腹瀉原因可能是抗胰蛋白酶、大豆過敏、刺激胃酸過多、大腸激躁症導致。詹宜學在臉書專頁「肝膽腸胃科 詹宜學醫師」發文表示,豆漿原料黃豆具有營養成分高的植物性蛋白,喝豆漿

  • 2023-07-11 17:01

    健康網》每5人就有1人受腸躁症困擾 醫授改善腸道健康3招

    考試在即,書卻只念了一半、這個月業績未達成、工作時間不固定,作息時常日夜顛倒等,導致腹痛、腹瀉、便秘等,可能是罹患腸躁症,據統計在台灣,每5個人就有1人飽受腸躁症困擾。樂生療養院營養室主任蘇嘉華表示,腸道素有「人體第二大腦」的稱號,想要改善腸道健康,可以補充纖維、益生菌及逐步採取低腹鳴飲食。

  • 2023-06-13 07:31

    健康網》吃飽就衝廁所! 醫:伴隨3症狀恐胃結腸反射亢進

    每次吃太飽就想衝廁所?天莘大腸直腸外科診所院長陳威佑表示,這現象屬「胃結腸反射」為正常現象,但如果伴隨腹痛、糞便如軟泥、水泥狀態或便秘等3種情況,就有可能是胃結腸反射亢進,為大腸激躁症狀之一。因此建議平時應少吃過油食物,並尋求專業醫師,藉由階段性的低腹敏飲食,幫助腸道蠕動趨於穩定、正常。

  • 2023-06-02 05:30

    直播主壓力大腸躁症 中醫補脾止瀉

    台中市31歲林先生因生意轉型忙碌、壓力大,經常腹痛、腹瀉,試過腸胃科西藥與市售益生菌,但都是一開始有用,後來腸胃就又開始作怪,因而尋求中醫協助。醫師診斷為「脾氣虛」以致消化能力受影響,以黨參、白朮、薏仁與茯苓等中藥為其治療,解決腹瀉等排便問題,並建議病患接下來可隨著個人體質調整藥方,持續服用,徹底改

  • 2023-05-23 09:57

    中年男罹患痔瘡10多年飽受困擾 自費微創雷射讓他脫離苦海

    46歲陳姓男子10多年來飽受痔瘡困擾,因工作忙碌,就一直拖著未處理,直到近日求治台中慈濟醫院大腸直腸科醫師方佳偉,經雙方討論後,採行痔瘡微創雷射手術,隔日就可回家。陳男表示,當天回家就跟好友打牌5小時,2週後就能打籃球,恢復之快,令人「難以相信」。

  • 2023-02-16 11:52

    健康網》壓力大腹痛恐大腸激躁症 醫籲「這些」要少吃

    不少民眾在壓力大時,會感到肚子一陣絞痛,小心可能是大腸激躁症在作怪。天莘大腸直腸外科診所院長陳威佑表示,大腸激躁症在台灣的盛行率不低於20%,緊張的情緒會減緩腸道蠕動或減少腸道血流,導致腹痛問題產生。臨床建議少攝取咖啡因、奶製品、酒精,有機會舒緩症狀。

  • 2022-10-20 21:00

    健康網》腹脹別輕忽 小心腸胃道病變

    很多人有過「腹脹」的經驗。各種年齡各族群都可能發生。腹脹的原因有百百種,可能是功能障礙、炎症和阻塞的反應。若有疑問建議諮詢醫師,尋求最佳的解決方法。腹脹常見6症狀●打嗝●放屁●腹部疼痛、痙攣或打結的感覺。●腹部有飽脹感或壓力(腹脹)●可觀察到的腹部增大(膨脹)

  • 2022-08-14 15:43

    健康網》腸躁症、大腸癌傻傻分不清! 醫:廁後腹痛未改善快就醫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不少人都有便秘的問題,不過醫師提醒,大腸激躁症與大腸癌頗有相似之處,大腸癌早期雖然無明顯症狀,但中期可能有腹脹、腹痛、排便習慣改變、血便、體重減輕等症狀,與腸躁症病因相同,唯一的差別是在排便之後,腹脹腹痛會大幅改善,但還是做大腸鏡檢查最能區別。

  • 2022-07-13 14:23

    健康網》過敏與大腸激躁症有關聯? 研究:恐都因肥大細胞惹禍

    對於有季節性過敏的人來說,對鼻塞甚至眼睛過敏並不陌生,若再加上大腸激躁症,可能會發現它們會同時發作,為什麼會這樣?有什麼關聯嗎?外媒《健康線上》(Healthline)指出,雖尚未有直接證據顯示互相影響,但恐都因為肥大細胞釋放出組織胺,而許多肥大細胞位於皮下,也存在於腸道中。

  • 2022-05-25 05:30

    憂疫情狂跑廁所 竟是腸躁症來亂

    武漢肺炎本土染疫人數攀升,不少家長對於小孩是否該打疫苗內心充滿焦慮,台中一名35歲黃媽媽,最近因此常吃飽飯就腹痛,每天都要上廁所好幾次;另一名40歲顏媽媽,白天時常腹絞痛,有時便祕有時又拉肚子,兩人就醫後才發現,都是因焦慮引起的大腸激躁症。

  • 2022-05-24 16:28

    擔憂疫情腹痛狂跑廁所 大腸激躁症上身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染疫人數攀升,不少家長擔心自己染疫,也對於小孩是否該打疫苗猶豫不決,內心充滿焦慮,台中1名35歲黃媽媽,最近因此常吃飽飯就腹痛,每天都要上廁所好幾次;另1名40歲的顏媽媽,則是白天時常會出現腹絞痛,有時便祕有時又拉肚子,兩人就醫後才發現,都是因焦慮引起

  • 2022-03-26 14:34

    健康網》整天臭屁連連? 醫:恐這3疾病所致

    放屁是非常正常的生理現象,不過若是放屁次數激增,或同時放屁出現異味等不適或許就要小心了。醫師提醒,如果臭屁只是偶爾一下,不用過度擔心,少吃一些含硫食物即可。但少見的疾病,如乳糖不耐症、發炎性腸道疾病、大腸激躁症等,都會一直臭屁連連,建議盡早就醫治療。

  • 2022-03-12 05:30

    兒童益生菌 醫:選對菌種、足量才有幫助

    益生菌是頗受歡迎的保健食品,有許多研究都驗證了益生菌的功效,但不同的健康狀況,適合的菌種也不同,選擇正確的菌種才會有幫助,而且攝取的菌數量也要足夠才能達到效果。以下便略述益生菌對兒童常見疾病的療效。急性腸胃炎 可縮短腹瀉天數研究顯示,急性腸胃炎的病童,若給予益生菌,可以縮短腹瀉天數大約一天,菌種方面

  • 2021-11-29 05:30

    中醫養血理氣 上班族擺脫便秘苦

    30歲的賈小姐便秘已數年,平時飲水量足夠,蔬菜、水果攝取量適當,約3-4天解便一次,皆為羊屎狀大便。曾接受過大腸鏡檢查,並無特別異常。經過中醫治療後,症狀改善,糞便形狀為條狀,約1-2天解便1次。便秘除了大家熟知的水分或纖維質攝取不足所導致,有一些嚴重的疾病也會出現便秘的情形,包括:神經病變(糖尿病

  • 2021-10-18 05:30

    中醫對症 緩解大腸激躁症

    29歲的王先生,自國中起,每日腹瀉5-10次,伴隨腹痛和全身無力等症狀,長年下來,影響求學及就業。西醫診斷為大腸激躁症,經服用中藥治療後,王先生排便狀況出現了明顯的改善,每日的排便次數降為2次,並且沒有出現腹瀉的狀況。除了大腸激躁症,還有很多原因會造成慢性腹瀉,像是發炎性大腸性疾病(克隆氏症、潰瘍性

  • 2019-04-08 06:00

    腸道性發炎 易被誤診大腸激躁症

    我們都有相同的經驗,在某段時間曾經沒來由的發生腹部不適的情形,症狀或許時有時無,伴隨著腹瀉,但或許又有時便秘,大多數時候或許不以為意,真的受不了就醫後,得到了大腸激躁症的診斷(或稱大腸躁鬱症)。在亞洲,估計有大約10%的人患有大腸激躁症,它被認為是一種功能性的腸道疾患,但其中真的沒有其他可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