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妙齡女腸躁症求助無門 SGB治療讓她不痛了

2024/04/08 13:13

一名22歲女子長期肚子痛,檢查後發現是大腸激躁症,經接受「星狀神經節阻斷術」(SGB)治療後,症狀終於大幅緩解。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22歲賴小姐長期肚子痛、拉肚子,不但影響正常上班,更讓她不敢出遠門,經接受胃鏡、大腸鏡、大便和血液檢查都正常,確診是自律神經失調引起的大腸激躁症,並合併有失眠、胃脹、胸悶、手腳麻木等症狀,生活大受影響,經就醫接受「星狀神經節阻斷術」(stellate ganglion block SGB)治療後,終於不再拉肚子,其他症狀也獲得改善,開心恢復正常生活。

仁愛長庚聯盟醫院疼痛治療中心醫師葉宏軒表示,消化道的活動是由神經系統控制,除消化道的開始端(食道,如吞嚥)和末端(肛門、排便)可以由自己自主控制以外,其餘胃腸活動都是受自律神經所支配,自己無法自主控制。大腸激躁症是一種胃腸的症狀,簡稱腸躁症,因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的大腸運動異常與分泌功能異常。

葉宏軒指出,大腸激躁症臨床表現為慢性下腹部疼痛、絞痛,合併便意感,壓力或飯後症狀會加劇,大便後疼痛會改善,但沒有任何器官病變,通常以年輕女性居多。目前並不確定其成因,有可能與遺傳及環境因素、腸道對食物和壓力敏感度增加,以及免疫系統有關。

葉宏軒表示,診斷上要先排除腸道結構問題,透過大腸鏡檢查腸道無病灶,排除大腸癌或其他發炎性腸道疾病。診斷準則包括:解便後疼痛會減緩、疼痛時大便次數增加、軟便、明顯的腹脹、大便有黏液、會有解不乾淨的感覺。治療上建議患者三餐要規律並慎選食物,想辦法調適心情、紓解壓力、調整生活作息和多運動。

葉宏軒指出,為患者進行星狀神經節阻斷術(SGB),利用局部麻醉藥物,暫時性阻斷星狀神經節的作用,改善腦部下視丘的微細血液循環,而活化下視丘的機能,提升免疫功能,促進自體的自癒能力,作用的部位涵蓋了自律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及免疫系統。因星狀神經節是位於頸椎第7節到胸椎第1節的交感神經節,周圍有食道和氣管等器官,治療過程需平躺,由醫師將藥物注射到星狀神經節旁,患者經幾次治療肚子痛狀況就明顯改善。

葉宏軒強調,SGB能夠改善下視丘的自律神經混亂狀態,是治療自律神經失調有效的方法,因此能有效治療腸躁症,建議腸躁症病患不妨接受治療,會有意想不到的功效。

大腸激躁症是自律神經失調引起大腸運動與分泌功能異常,星狀神經節阻斷術能改善下視丘的自律神經混亂狀態,是治療自律神經失調有效的方法。(記者陳建志攝)

葉宏軒醫師表示,星狀神經節阻斷術能夠改善下視丘的自律神經混亂狀態,是治療自律神經失調引起腸躁症有效的方法。(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