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整天臭屁連連? 醫:恐這3疾病所致

2022/03/26 14:34

醫師提醒,如果臭屁只是偶爾一下,不用太多擔心,但少見的疾病,如乳糖不耐症、發炎性腸道疾病、大腸激躁症等,都會一直臭屁連連,建議盡早就醫治療;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放屁是非常正常的生理現象,不過若是放屁次數激增,或同時放屁出現異味等不適或許就要小心了。醫師提醒,如果臭屁只是偶爾一下,不用過度擔心,少吃一些含硫食物即可。但少見的疾病,如乳糖不耐症、發炎性腸道疾病、大腸激躁症等,都會一直臭屁連連,建議盡早就醫治療。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健康的人每天平均至少會放13至21次的屁。但大部分的屁不會有味道的,且無論是通過打嗝,還是放屁,都是幫助消化系統排氣。因此,他分享6個常見的放屁行為,供民眾參考:

1、坐飛機較會放屁:飛機氣壓變化,不只是會影響耳朵、脹氣,也容易讓人想放屁。而且是在飛機艙內的時候發生。所以建議上飛機前,在飛行期間,儘量不要吃某些易產氣食物,像是豆類等,會容易使身體產生脹氣。

2、嚼口香糖會放屁:任何時候一直連續反覆張開嘴巴,有在做吞食空氣的動作,都會容易導致放屁。像是吸菸、嚼口香糖、吃太快、喝水太快,尤其是碳酸飲料,這些的吃吃喝喝,會很快想排氣的。

3、屁愈嗅愈有病:放屁嗅那是因為吃了太多含硫的食物,這些食物在腸胃系統分解時,容易產生難聞的氣味,像是大蒜、洋蔥、起司、豆子等。所以提醒民眾,如果臭屁只是偶爾一下,我們不用太多擔心,少吃一些含硫食物即可。但少見的疾病,如乳糖不耐症、發炎性腸道疾病、大腸激躁症等,都會一直臭屁連連,就要去看醫生,問問有沒有這些問題。

4、愈老愈少放屁:身體機能動不太起來,消化系統會減慢,就容易會便秘或沒有什麼放屁。且又易感到肚子脹氣,這時可能要下床多活動,促進腸子蠕動幫助消化,再不行記得要去看醫生。

5、運動容易放屁:這是真的。剛剛説老人的腸胃系統退化,氣體容易堆積,老人去運動,可以促進排氣。所以有沒有發現,有時候我們去運動時,會常放連環屁,那是因為運動加速腸胃蠕動,也增加了腹壓,自然排氣會增加了。

6、坐著放屁比較不響:如果坐著無法走出房間,請不要緊夾肛門囗,如果聲音被溜出去,不管任何形式的放屁,都會放大聲音效果,所以教大家當下可以站立,這樣會比坐著,會產生較小聲的砰砰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