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2-15 09:40

    健康網》氣溫驟降當心中風、心梗 醫授3招預防

    葉立斌/核稿編輯今(2月15日)適逢開工首日,白天延續14日情人節的晴朗好天氣;然中央氣象署預測,到了夜間將有鋒面通過;到了16日,白天高溫可望降到大約攝氏18、19度,其他地區高溫也略為下降1到2度。春季的氣溫總是忽高忽低,小心中風、心血管疾病找上門,有三高長者須更當心。心血管疾病容易發生的原因,

  • 2023-07-08 05:30

    過敏兒與腸道菌叢相關 醫:膳食纖維是救星

    兒童呼吸道過敏常造成照顧家長的困擾,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胸腔科研究團隊研究發現,兒童腸道微生物代謝失衡與呼吸道過敏疾病息息相關,氣喘患者的腸道微生物菌叢中碳水化合物活性酶(CAZyme)基因的數量和豐度減少,且物種豐富度也減少;團隊建議家長給予小孩足夠的膳食纖維食物,有效維持腸道菌群健康。

  • 2022-10-23 16:10

    健康網》深秋吃梨止咳化痰 中醫:腸胃弱族群要注意

    霜降是冬天來臨前最後一個節氣,代表天氣漸寒、初霜乍現,而日夜溫差大。對此,扶原中醫診所醫師陳櫂瑔表示,應避免食過多辛香料,另推薦蜂蜜燉水梨止咳化痰。不過腸胃機能較弱的人需特別留意,過食含太多纖維而口感粗糙的梨子則易傷胃,且若直接生吃則有可能加重咳嗽及腸胃症狀。

  • 2022-09-30 11:24

    健康網》紫蘇功效多 營養師授1款茶飲防感冒

    在韓劇中,經常會看到主角群大口吃烤肉時,一定會搭配著紫蘇葉一起吃。營養師廖容綺表示,日本、韓國與台灣不同品種的紫蘇使用方式都不同,其中台灣的紫蘇可以煮成茶,用來幫助調節體溫、預防感冒,以及舒緩上呼吸道過敏。廖容綺在臉書粉專「廖容綺營養師」分享,紫蘇可幫助發汗預防中暑、舒緩上呼吸道過敏、調節體溫預防感

  • 2022-09-29 18:14

    健康網》換季頻感冒、身體虛? 中醫授3道秋冬養生料理 輕鬆做

    秋天早晚溫差大,容易感冒、呼吸道過敏等,中醫師余雅雯在臉書粉專「余雅雯 中醫師」發文分享3道秋季養生食譜,分別為「玉屏風煎」可針對氣虛、易反覆感冒者,增強抵抗力;「南瓜大棗粥」適合呼吸道過敏、咳喘者;「杏貝木耳燉水梨」可潤喉止咳,養護肺系黏膜。

  • 2022-01-17 15:51

    健康網》「大寒」在即小心氣喘來找碴! 國健署授4招預防之道

    1月20日就是24節氣的「大寒」,也是民眾開始除舊布新、準備年貨,期待過年的日子。國健署提醒,大寒也是一年當中最冷的時節,患有氣喘患者更需留意氣溫變化,建議適時增添衣物保暖身體,以防因溫差過大,而促發氣喘發生。國民健康署在「國健署健康九九網站」發文指出,氣喘常見症狀如喘鳴、呼吸困難、胸悶與咳嗽及呼氣

  • 2022-01-13 08:44

    健康網》飽受過敏所苦! 中醫分享5個減緩方法

    過敏體質是許多過敏患者最大的困擾,像是皮膚過敏、呼吸道敏感、過敏性鼻炎等。且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每4個人就有1人飽受過敏性鼻炎所苦。中醫師表示,過敏性狀況容易影響孩子學習專注力,更容易產生煩躁不安、愛生氣或嗜睡等反應,建議飲食以新鮮海鮮為主,減少冰品和甜食,來降低誘發對身體的刺激。

  • 2021-10-22 15:54

    如何保護兒童遠離室內空污? 學者:活性碳濾網冷氣機有效

    台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2021室內環境品質健康危害因子探討及健康促進研究」發現,文具中的總揮發性有機物(TVOC)是室內空氣污染源之一,會危害孩童健康。國立聯合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學系教授林澤聖指出,研究顯示,具有活性碳濾網的冷氣機,最能有效低TVOC濃度。

  • 2016-04-02 14:44

    空汙紫爆頻繁 醫師:出門一定要帶口罩

    空氣糟透了,PM2.5濃度很容易出現「紫爆」,醫師提醒家長,PM2.5不是只威脅人體呼吸道,造成咳嗽而已,對心、肝、肺、腎及大腦等全身重要器官都有很大的影響,因此民眾要隨時採取因應措施,養成出門前查詢空氣品質狀態的習慣,一旦發現室外空氣品質差,應戴口罩後再出門,減少曝露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