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深秋吃梨止咳化痰 中醫:腸胃弱族群要注意

2022/10/23 16:10

中醫表示,吃完辛辣香料飲食,易出現口乾舌燥、嘴破、喉嚨痛等症狀。建議可吃帶皮水梨,或將水梨皮泡水、喝茶湯,舒緩症狀。(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霜降是冬天來臨前最後一個節氣,代表天氣漸寒、初霜乍現,而日夜溫差大。對此,扶原中醫診所醫師陳櫂瑔表示,應避免食過多辛香料,另推薦蜂蜜燉水梨止咳化痰。不過腸胃機能較弱的人需特別留意,過食含太多纖維而口感粗糙的梨子則易傷胃,且若直接生吃則有可能加重咳嗽及腸胃症狀。

陳櫂瑔在臉書粉專「扶原中醫診所」發文分享,此時氣候夾雜秋天的乾燥及冬天的寒涼,,應當心日夜溫差、注意保暖,同時因東北季風會帶來空污,尤其是呼吸道過敏,或是確診新冠肺炎的族群,必須格外小心上呼吸道症狀。應注意每天的空染指數、避開人多的公共場所及密閉空間,加上正確的使用口罩,可以保護自己與保護他人,也可以有效減少呼吸道過敏的風險。

在飲食養生方面,陳櫂瑔指出,除了滋陰潤肺,也要注意調節肺氣。可酌加百合、西洋蔘、杏仁、白果等藥材入菜,避免過多辛香料。尤其天冷吃火鍋,吃辣椒、花椒、茴香、荳蔻、大蒜、胡椒等,吃完常出現口乾舌燥、嘴破、喉嚨痛等症狀。建議可吃帶皮水梨,或將水梨皮泡水、喝茶湯,舒緩症狀。

他解釋,本草備要:「梨,甘微酸寒。潤肺涼心,消痰降火,止渴解酒,利大小腸」,同時也是當令水果,取得便利,但多食冷利,脾虛泄瀉及乳婦血虛人忌之。另外,梨子雖生津止渴,然而腸胃機能較弱的人需特別留意,過食含有太多纖維而口感粗糙的梨子則容易傷胃。

中醫食補 蜂蜜燉水梨

●做法:水梨洗淨帶皮對切去核,在水梨去核的凹陷中倒入適量蜂蜜。置入電鍋中燉煮,外鍋加入三碗水,待電鍋跳起,取汁飲用。

●功效:潤肺養陰,止咳化痰,緩解秋冬的上呼吸道過敏症狀。

陳櫂瑔提醒,蜂蜜燉水梨需連同梨皮一起燉,主要功效來自於梨皮,必須燉煮後吃才有效;若直接生吃則有可能加重咳嗽與腸胃的症狀。

止咳耳穴 按壓對屏尖穴

●方法1:將耳朵消毒後,在對屏尖穴貼上王不留行種子或是耳珠,用透氣膠布固定。按壓約半分鐘,重複3到5次。

●方法2:用食指與大拇指指腹按壓穴道,兩指腹做順時鐘旋轉,按壓約半分鐘,重複3到5次。

陳櫂瑔指出,對屏尖穴位於耳屏對面側尖端,是止咳平喘的要穴。而耳穴按壓是簡便且速效的方法,但若耳朵上有明顯的破皮、潰瘍等病變,則暫時停止按壓。

精油寧嗽按摩配方 1-2%10ml

●乳香3滴、苦橙葉2滴、真正薰衣草2滴、檀香1滴、茶樹1滴。

另外,陳櫂瑔也提到,得以配方油順畤針按摩迎香穴及印堂穴,按摩後搭配嗅吸,深吸5秒、深吐5秒,可舒緩上呼吸道症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