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如何保護兒童遠離室內空污? 學者:活性碳濾網冷氣機有效

2021/10/22 15:54

水性色筆揮發性有機物較低,現場實測2支筆為1.48ppb。(記者羅綺攝)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台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2021室內環境品質健康危害因子探討及健康促進研究」發現,文具中的總揮發性有機物(TVOC)是室內空氣污染源之一,會危害孩童健康。國立聯合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學系教授林澤聖指出,研究顯示,具有活性碳濾網的冷氣機,最能有效低TVOC濃度。

研究發現,兒童上色文具是造成幼兒園室內空污的主因之一,奇異筆、白板筆中常見的「甲基異丁酮」、「丙酮」等,會對人體黏膜產生刺激,進一步誘發呼吸道過敏、甚至氣喘反應;而美勞常用的白膠中則含有「醋酸乙烯酯」,會導致癌症、生殖細胞突變。

林澤聖指出,上色及黏性文具是人工化學合成物,雖民眾能盡量選購乾式文具,仍難以避免總揮發性有機物(TVOC)的產生。他提醒幼兒園校方,可透過「課前通風、課中關蓋、課後風乾、放學開機」的四階段來「控源開流」,以控制氣體來源、降低空污濃度,並使空氣流動,讓TVOC快速揮散,來降低危害幼童健康的風險。

白膠TVOC濃度高達9776ppb。(記者羅綺攝)

林澤聖也建議家長,目前法規針對有危害性的化學品皆有規定製造商、輸入商或供應商,應提供安全資料表(SDS),購買前可於網路以成份關鍵詞查詢,以了解其對於人體的毒性危害;採購時優先挑選「有品牌、有標示、不會有刺鼻的」,另外「水溶性、乾性」的著色筆較「油性、濕性」佳,他也建議白膠可換成口紅膠、雙面膠等,對孩童傷害較低。

此外,林澤聖指出,室內空氣汙染物中,除了TVOC外,細菌與真菌也是觸發兒童過敏與氣喘的重要因素;因此研究團隊也進一步對幼兒園進行不同空氣清淨機器的效能實驗,結果顯示,最有效降低TVOC的方案是具有活性碳濾網的冷氣機,可有效低TVOC濃度約85%,具活性碳濾網的空氣清淨機也能降低TVOC約32%的濃度。

而一般空氣清淨機及具有除濕功能的空氣清淨機都無法顯著降低TVOC濃度;另外,臭氧機使用30分鐘雖可有效降低TVOC的濃度,但其副產物二氧化氮與PM2.5濃度會上升,林澤聖說,基於健康考量,臭氧機須於夜間無人的環境下使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