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氣溫驟降當心中風、心梗 醫授3招預防

2024/02/15 09:40

醫師表示,清晨剛從溫暖的被窩起來時,為心血管疾病好發時間,建議先在床邊備好衣物,以免受寒;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2月15日)適逢開工首日,白天延續14日情人節的晴朗好天氣;然中央氣象署預測,到了夜間將有鋒面通過;到了16日,白天高溫可望降到大約攝氏18、19度,其他地區高溫也略為下降1到2度。

春季的氣溫總是忽高忽低,小心中風、心血管疾病找上門,有三高長者須更當心。心血管疾病容易發生的原因,主要是未做好保暖和溫差劇烈變化,對此,傑登醫師在臉書「傑足先登 傑登醫師」發文表示,心肌梗塞特徵為前胸疼痛或不適難以確定位置(心絞痛),並伴隨有冒冷汗和呼吸困難。

他建議開啟家中暖氣調整溫度,室內最適合溫度為18至24度;睡前、洗澡前備好保暖衣物放在旁邊,起床、出浴室前穿上;外出戴上帽子、口罩、圍巾等。以上措施不僅能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生,還能同時預防呼吸道過敏、氣喘發作。

評估中風症狀 F.A.S.T口訣

傑登指出,根據統計,寒流來時因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的急診患者,比平常會多2成。而心血管疾病好發時間為清晨剛從溫暖的被窩起來時、打開家門接觸到戶外冷風時穿脫衣物時,例如洗完澡剛從浴室出來的瞬間。

傑登表示,「F.A.S.T」是一個用來迅速評估中風症狀的口訣。臉歪 (Face): 檢查患者的臉部是否有歪斜或下垂的跡象。手無力 (Arm): 檢查患者的雙手是否有一只無力或無法舉起的情況。大舌頭 (Speech): 注意患者的說話是否變得含糊不清或困難。記下時間 (Time): 若發現以上任何症狀,記下時間,並立即撥打急救電話。

傑登也提醒,心血管疾病有黃金治療時間,盡早開始才能降低死亡風險還有減少中風失能的機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