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2-01 11:26

    健康網》人工皮4大守則要注意! 食藥署:包裝有「這」標記再買

    葉立斌/核稿編輯如果沒有選對、貼對人工皮,反而容易造成傷口感染!食藥署表示,人工皮適合淺層或範圍較小的傷口,應先充分清洗傷口區域(可用生理食鹽水),並將傷口周圍擦拭乾淨,且人工皮貼附範圍必須比傷口大2~3公分,如有變白或滲漏現象,建議立即更換。而人工皮屬於醫療器材,民眾購買前,應先認明產品包裝上是否

  • 2024-01-21 21:30

    健康網》「炎」重血糖秘密! 醫教2招:從包皮炎揪出糖尿病

    葉立斌/核稿編輯當包皮炎反覆發作或者長期保守治療無效時,可能是糖尿病的淺在警訊!顧芳瑜泌尿科診所院長顧芳瑜表示,擔心自己有糖尿病引起的包皮炎,建議可透過2方法判斷,第1為觀察症狀,如包皮長期反覆發炎,龜頭覺得紅腫痛癢,傷口即使擦藥也是好了又發作;第2則是尿液及糖化血色素檢查,糖化血色素的正常值為4.

  • 2024-01-13 21:05

    健康網》凍傷別直接泡熱水 醫教你「這樣」處理

    羅碧/核稿編輯冬天手被凍到又冷又痛,小心凍傷!長庚醫院助理教授級整形外傷科主治醫師朱育瑩表示,若出現凍傷的跡象,需將其部位迅速移至溫暖的環境中。可用溫暖不燙手的水浸泡受傷部位,或用溫暖的毛毯或衣物包裹患處。凍傷部位回暖時,應避免再次暴露於極低溫度,防止組織進一步損傷。

  • 2023-11-02 20:21

    健康網》「紮」男不可怕! 醫:術後射精20次才算安全

    你是否考慮過接受結紮手術,但害怕痛或是術後影響性功能?對此,泌尿專科醫師黃冠鈞表示,男性結紮並不會帶來嚴重後遺症或不適,僅傷口會帶有拉扯感的疼痛約莫3-7天。另,術後體內仍有部分的精子殘留,建議最好在結紮後的3個月,並且要有20次的射精,再做精液分析,確認精液裡沒有任何精子後,才能不用避孕。

  • 2023-10-22 20:21

    健康網》和脂肪說掰掰! 醫授抽脂手術後4大飲食守則

    有些人會透過抽脂手術來雕塑身材,不過在術後的喜悅下,仍需仔細照護;對此,土城長庚醫院整型外科主治醫師李秉勳提到,手術後飲食選擇十分重要,應避免食用油炸及辛辣食物外,並選擇助傷口癒合食物、多攝取蛋白質,補充紅豆水、玉米鬚茶、薏仁等,改善水腫狀況。

  • 2023-10-07 12:22

    健康網》人工皮助傷口恢復! 食藥署:4大守則要注意

    您家裡是否有個活潑的孩子,常常摔跤跌傷、造成傷口?此時,很多父母會想到「人工皮」。所謂的人工皮是一種親水性敷料,適當使用人工皮覆蓋在傷口上,能維持傷口的濕潤並吸收傷口的分泌物,有助傷口修復。但是,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簡稱食藥署)提醒,如果沒有選對、貼對人工皮,反而容易造成傷口感染。

  • 2023-08-29 10:47

    出國戲水染海洋弧菌 70歲糖尿病婦斷趾求生

    台中市一名70歲陳姓婦人患有糖尿病,7月底出國旅遊,穿著夾腳在沙灘散步,不料細沙磨破腳皮,出現不到0.5公分的傷口,她並未在意仍前往戲水,結果出現發燒、畏寒等症狀,拖了兩天才返國就醫,確診感染海洋弧菌、綠膿桿菌、糞腸球菌等,致組織壞死腫脹,到醫院接受抗生素治療效果不佳,轉診到大甲光田醫院,因組織、血

  • 2023-08-25 16:39

    剪個指甲變截肢? 糖尿病傷口護理醫推這款藥水

    糖尿病患者會常因傷口護理不佳,有時候還因為剪指甲留下的傷口,最後導致潰爛甚至截肢,臨床上也常見四肢都遭截肢的患者,奇美醫院傷口照護中心主任醫師林祐丞指出,糖尿病患者傷口照護上,要選殺菌力較強的藥水,最好常備優碘在家中清理傷口,減少惡化情況。

  • 2023-07-19 05:30

    人工頭骨置換 頭皮壞死 整形顯微重建手術救一命

    39歲男子左眼視力模糊,經檢查發現大腦枕葉長了一個12公分大的梭形細胞肉瘤,且腫瘤已侵犯至頭骨,在某醫院接受腫瘤切除及人工頭骨置換,卻不幸發生嚴重的頭皮壞死及傷口感染,沒有頭皮的保護,人工頭骨直接暴露於空氣中,造成周圍組織反覆化膿,不僅影響日常生活及工作,術後原必須進行的化療及電療也被迫暫停。

  • 2023-07-18 11:13

    腦癌合併嚴重傷口感染 整形外科顯微重建手術救命

    39歲的L先生因左眼視力模糊,經檢查發現大腦枕葉長了一個12公分大的梭形細胞肉瘤,同時腫瘤已侵犯至部分頭骨;在某醫院接受腫瘤切除及人工頭骨置換之後,卻不幸發生嚴重的頭皮壞死及傷口感染,沒有了頭皮的保護,人工頭骨直接暴露於空氣中,因周圍組織反覆化膿,除了日常生活及工作受到影響,術後必須的化療及電療也被

  • 2023-07-03 21:36

    健康網》男臉部蜂窩性組織炎查無傷口 醫一查竟是螃蟹殼卡臼齒所致!

    門診一位60歲男性,因為蜂窩性組織炎,整個右邊的臉是腫的。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表示,臉部的蜂窩性組織炎,絕大部分都需要收住院觀察,不然有可能會擴散感染,甚至是往腦部裡面跑。而這位患者的臉部蜂窩性組織炎找不到傷口,竟然是口腔卡了螃蟹殼!

  • 2023-05-08 14:25

    健康網》隆鼻隆過頭恐致感染 醫揭發炎4主因

    許多人會為了愛美進行隆鼻手術,但多數人最怕的就是感染問題。醫師表示,隆鼻感染機率從0.2-2%不等,一般而言,感染通常不是單一因素,往往是一連串原因所形成,主要與傷口不乾淨、整體免疫力低下、鼻模植入物的炎性反應,或追求過於高挺的鼻子,使鼻子皮膚或黏膜的張力過大造成血液循環不佳等因素有關。

  • 2023-01-31 17:02

    健康網》結紮後馬上無套愛愛仍恐懷孕! 醫揭4術後須知

    現今許多採不婚不生主義者會選擇結紮來達到永久避孕,而當中又以男性結紮的風險較女性低。對此,醫師列出4大男性結紮後的注意事項,包括避免劇烈運動、保持傷口乾燥、注意傷口狀況及不得太快無套性行為。他解釋,因結紮後輸精管內仍會有少量精子存在,需射精約15次後才能完全排出。

  • 2022-12-01 17:16

    加速傷口癒合 北港醫院成立高壓氧治療中心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北港醫院「高壓氧治療中心」今天揭牌,透過高壓氧幫助傷口皮肉新生、白血球殺菌能力,加速傷口癒合、減緩不適感,讓雲林民眾不用舟車勞頓到外縣市就醫。北港醫院院長吳錫金指出,雲林地區高齡長輩多,對傷口的認知與照護能力不足,傷口常發生反覆感染,治療耗費時間延長,院方整合各科專業醫師成立「整合性

  • 2022-07-06 11:20

    2年前挫傷竟變「神經瘤」 醫:挫傷有3狀況要就醫

    一位45歲女子兩年前搬家時右前臂挫傷,隨後出現腫脹瘀青但她不以為意,腫脹消退後發現皮下殘留一小顆粒,碰觸時會有觸電式疼痛感,不過顆粒卻隨時間越來越大,碰觸時刺痛感逐漸增強,經安排手術切除後化驗為神經瘤。醫師提醒,若挫傷患部外觀異常變化、活動受影響、感覺麻木等,就要就醫檢查。

  • 2022-04-27 05:30

    孩童被寵物咬傷 第一時間先沖洗傷口

    近年來飼養寵物的人越來越多,孩童被寵物咬傷的機會也增加了。被貓狗咬傷,輕則擦傷或小傷口,重則造成撕裂傷、穿透傷、感染,甚至死亡,當然不可不慎。防唾液細菌感染 應清潔並消毒貓狗、鼠等動物及人類的唾液裡含有多種細菌,因此咬傷的處理,第一時間就是要以大量清水或生理食鹽水清洗傷口,如果有撕裂傷或是較深層的咬

  • 2022-04-16 05:30

    小腿遭排氣管燙傷 整合性傷口照護免留疤

    21歲小薇騎機車準備熄火時,右小腿不慎被排氣管「吻」到,造成嚴重燙傷,因擔心留疤,便用優碘、人工皮等敷料緩解疼痛,沒想到過了兩個禮拜傷口潰爛感染,至門診透過整合性傷口照護計畫治療,約4週順利恢復。小薇因為擔心使用紗布換藥,會使紗布黏在傷口上,聽聞使用人工皮比較不會留疤,便用優碘消毒傷口後,貼上人工皮

  • 2021-12-08 14:02

    大突破!中正大學學生研發「抗菌敷料」對抗超級細菌

    國立中正大學24位來自不同學院的學生利用合成生物學,設計出能對抗超級細菌的抗菌敷料,用物理穿透的方式殺菌,傷口癒合的同時也能避免產生抗藥性,這項發明日前參加美國國際基因工程生物機械競賽(iGEM)贏得金牌,正規劃申請專利,朝商品化前進。抗生素的發現拯救無數生命,卻也因濫用養出「超級細菌」,人類甚至面

  • 2021-10-01 20:31

    健康網》「犁田」傷口易感染 醫:用優碘和藥膏即可

    你是否也曾經有過騎機車、腳踏車不小心「犁田」的經驗呢?泌尿科醫師表示,其實犁田傷口比割包皮的傷口更容易感染,對此,醫師除了教如何照顧犁田傷口,也整理出不同藥水的使用時機與功效。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顧芳瑜在臉書粉專「鳥科學先生-泌尿科顧芳瑜醫師」發文指出,由於犁田的傷口會直接碰觸外界細菌

  • 2021-09-26 05:30

    9旬嬤亂敷草藥 刀傷變骨髓炎拖5年

    南投縣1名90歲的陳姓阿嬤,5年前在田園除草時,左小腿不慎被刀子割傷,但她不以為意,返家後自行以草藥塗抹傷口,結果傷勢反而更加嚴重,不只化膿,甚至痛到無法行走,經南投基督教醫院檢查確定嚴重感染引發「骨髓炎」後,直至今年9月傷口才終於癒合,前前後後費時約5年時間,可說是一條艱辛又漫長的治療之路,阿嬤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