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孩童被寵物咬傷 第一時間先沖洗傷口

2022/04/27 05:30

▲孩童與寵物玩耍時,一定要小心防範被寵物咬傷;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蘇之婉

近年來飼養寵物的人越來越多,孩童被寵物咬傷的機會也增加了。被貓狗咬傷,輕則擦傷或小傷口,重則造成撕裂傷、穿透傷、感染,甚至死亡,當然不可不慎。

防唾液細菌感染 應清潔並消毒

貓狗、鼠等動物及人類的唾液裡含有多種細菌,因此咬傷的處理,第一時間就是要以大量清水或生理食鹽水清洗傷口,如果有撕裂傷或是較深層的咬傷、穿透傷,應該要撥開深層傷口,仔細的局部沖洗,再以優碘或75%酒精加以消毒。

容易感染的傷口包括:傷及深層組織、韌帶、骨頭,超過24小時才處理的傷口,傷口不乾淨、有異物,免疫力低下患者,及人類、貓的深層咬傷。這些都應就醫處理,太深太髒的傷口不縫合,必須在48小時內持續觀察,以及早發現嚴重感染,並視情況需要給予抗生素預防感染。

◎被寵物咬傷需要施打狂犬病疫苗嗎?

目前台灣非狂犬病流行區,因此被自家寵物咬傷不需要施打狂犬病疫苗。如果被白鼻心、飛鼠、蝙蝠等野生動物咬傷,狂犬病的可能性較高,請勞記動物長相,觀察是否有狂犬病行為,立即沖洗傷口並就醫。

◎被動物或人類咬傷需注意破傷風

兒童出生後有打過五合一疫苗,5歲也有追加四合一疫苗,其中就包括破傷風類毒素。因此10歲以下不需另外再額外注射破傷風類毒素。成人如果5-10年內沒有施打過破傷風,就必須再補接種。如果傷口過度骯髒,還是需要靠醫師臨床的判斷是否追加。

◎教導兒童預防寵物咬傷

●不靠近不認識的狗,遇到時不可以跑,要靜靜走開。

●除非有大人在場,不然不可以跟貓狗玩。

●不跟狗玩賽跑或嘶吼。

●避免眼睛直接瞪著貓狗看。

●當牠在睡覺、進食、或照顧寶寶時,不要打擾牠,也不要靠近小狗寶寶。

●要先讓狗主動親近、嗅聞之後,才跟牠玩。

●躺在地上容易被狗咬,因此跟狗玩應保持坐姿或站姿。

●萬一被貓狗咬,一定要馬上告訴大人,趕快做傷口清潔。

(作者為台南蔡尚均小兒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