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凍傷別直接泡熱水 醫教你「這樣」處理

2024/01/13 21:05

醫師表示,凍傷的嚴重程度取決於冰晶的形成程度、凍結的時間和溫度、個體的耐寒性以及凍傷處理的及時性;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冬天手被凍到又冷又痛,小心凍傷!長庚醫院助理教授級整形外傷科主治醫師朱育瑩表示,若出現凍傷的跡象,需將其部位迅速移至溫暖的環境中。可用溫暖不燙手的水浸泡受傷部位,或用溫暖的毛毯或衣物包裹患處。凍傷部位回暖時,應避免再次暴露於極低溫度,防止組織進一步損傷。

她提醒,勿用很熱的水直接為凍傷部位加熱,也避免摩擦或按摩凍傷區域,以防加劇傷口損傷。

處理即時性、個體耐寒性影響嚴重程度

朱育瑩在臉書「整形外科醫師朱育瑩的手札」發文表示,凍傷是因身體組織暴露於極低溫環境中,導致組織凍結和冰晶形成,進而損害細胞和組織的生理結構、功能。冰晶的形成會導致血管緊縮,進而損害組織的微循環,導致組織缺血和缺氧。另,組織中的水分凝結成冰,使得未凝結的液體變得更加濃縮,導致細胞內外的溶液濃度產生變化,進而對細胞造成機械性的損害。

朱育瑩指出,凍傷的嚴重程度取決於冰晶的形成程度、凍結的時間和溫度、個體的耐寒性以及凍傷處理的及時性。若已經產生傷口也不需驚慌,因凍傷和燒燙傷的藥膏是共通的。

朱育瑩指出,血液循環不好的尖端部位,如鼻子、耳朵、手腳趾等,這些地方最容易凍傷。(圖取自freepik)

凍傷、燙傷可用相同換藥方式

朱育瑩也分享,其實凍傷和燙傷可用相同換藥方式,因兩種損傷都會對組織和細胞造成損害。燙傷是高溫導致組織蛋白質變性,而凍傷則是低溫導致組織冰晶形成,兩者都是細胞損傷。然而,兩者都引起炎症反應,包括紅腫、疼痛和局部溫度變化。

朱育瑩提醒,凍傷和燙傷都必須嚴格控制損傷部位的溫度,燙傷降溫,凍傷升溫,並且保持傷口清潔,防止感染,使用抗生素藥膏或燙傷藥膏進行傷口護理。血液循環不好的尖端部位,如鼻子、耳朵、手腳趾等,這些地方最容易凍傷,手套、毛帽、口罩,都要戴好,盡量不要省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