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突破!中正大學學生研發「抗菌敷料」對抗超級細菌

2021/12/08 14:02

中正學生團隊研發了雙效合一的抗菌敷料能有效殺死超級細菌。(中正大學提供)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國立中正大學24位來自不同學院的學生利用合成生物學,設計出能對抗超級細菌的抗菌敷料,用物理穿透的方式殺菌,傷口癒合的同時也能避免產生抗藥性,這項發明日前參加美國國際基因工程生物機械競賽(iGEM)贏得金牌,正規劃申請專利,朝商品化前進。

抗生素的發現拯救無數生命,卻也因濫用養出「超級細菌」,人類甚至面臨未來無藥可醫的重大危機,預估2050年將會有一千萬人因為抗生素失效而沒藥可醫。

中正大學iGEM團隊成員倪詩潔表示,細菌會產生抗藥性來對抗不同的抗生素,當抗生素過度或不當使用,造成細菌擁有三種以上的抗藥性時,就會變成超級細菌,目前慢性傷口、醫療院所最常見的超級細菌就是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會造成皮膚和傷口感染,嚴重時可能引發敗血症甚至死亡。

中正學生團隊研發了雙效合一的抗菌敷料能有效殺死超級細菌。(中正大學提供)

中正團隊採用三層複合敷料來設計產品,除外層的PU膜保護傷口,中間層也選用幾丁聚醣、藻酸鹽材質,提高吸收滲液效果,以及最內層採用膠原蛋白讓傷口更好癒合,最特別的是,在最內層加入了「抗菌肽」和「穿透肽」,利用雙效合一的方式殺死超級細菌。

中正團隊進一步說,「抗菌肽」能直接破壞傷口表層的細菌細胞,而為了解決另外寄宿在人體細胞的細菌,更派出有穿透細胞功能的「穿透肽」,載送抗菌肽一同出擊,內外夾擊將躲在細胞裡的細菌一網打盡,讓殺菌效果加倍。

目前中正團隊研發的抗菌敷料,經過抑菌最小濃度測試後,能有效殺死90%的細菌。此外,比起市面上容易產生過敏反應的銀離子敷料,中正團隊研發的抗菌敷料較不會有副作用,未來更可望改良成海綿、凝膠等形態,提供更多元的治療方式,幫助容易有慢性傷口的高齡者、免疫力低下族群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