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國戲水染海洋弧菌 70歲糖尿病婦斷趾求生

2023/08/29 10:47

光田醫院骨科醫師謝逸樵表示,陳婦因患有糖尿病傷口不易癒合,加上海洋弧菌等十分頑強,最後截趾保命。(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台中市一名70歲陳姓婦人患有糖尿病,7月底出國旅遊,穿著夾腳在沙灘散步,不料細沙磨破腳皮,出現不到0.5公分的傷口,她並未在意仍前往戲水,結果出現發燒、畏寒等症狀,拖了兩天才返國就醫,確診感染海洋弧菌、綠膿桿菌、糞腸球菌等,致組織壞死腫脹,到醫院接受抗生素治療效果不佳,轉診到大甲光田醫院,因組織、血管皆已嚴重壞死,最後截去左腳第二腳趾保命。

陳姓婦人於7月底至長灘島度假,穿著夾腳拖在沙灘行走,因細沙不慎磨破腳皮,出現不到0.5公分的傷口,她不以為意繼續戲水行程,隔日竟出現畏寒、發燒症狀,由於在國外就醫不便,拖了2天返國後就醫,才發現傷口已遭海洋弧菌、綠膿桿菌、糞腸球菌等細菌感染,出現組織壞死腫脹現象。

陳姓婦人先到中部某區域醫院接受抗生素治療約19天,因效果不佳,醫院建議她轉診確認腳部血管是否還有活化可能,陳婦轉診至大甲光田醫院,光田醫院骨科醫師謝逸樵表示,陳婦轉來時組織、血管皆已嚴重壞死,且腳趾內仍有綠膿桿菌、糞腸球菌等多種細菌,因此建議陳婦截去左腳的第二腳趾,避免壞死情況更惡化。

謝逸樵指出,陳婦感染狀況嚴重主因其是糖尿病患者,末稍神經感覺差,且傷口不易癒合,而海水裡面的細菌,如海洋弧菌,卻又比較頑強,即使使用抗生素也不見得有效。幸陳婦截趾治療後,復原狀況良好,仍能照常活動及行走。

謝逸樵說,海洋弧菌感染,發病迅速且非常危險,往往2天內就會出現發燒、噁心、畏寒等症狀,若處理不當,也容易造成器官衰竭,死亡率甚至高達5成以上,民眾不可不慎。

由於近期還是國內外度假、戲水高峰期,謝逸樵提醒有糖尿病、洗腎患者,若要外出遊玩、戲水前,要留意四肢末端是否有傷口,若有傷口,即使再小,也不要忽略細菌感染的可能性,因為無論河水或海水,水中難免都還是會有細菌存在,建議慢性病患者外出時,還是要穿著包覆性較佳的衣鞋,減少受傷機會,避免碰水,才不會讓細菌有機可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