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隆鼻隆過頭恐致感染 醫揭發炎4主因

2023/05/08 14:25

醫師表示,隆鼻感染成因可能與追求過於高挺的鼻子,使鼻子皮膚或黏膜的張力過大造成血液循環不佳有關;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會為了愛美進行隆鼻手術,但多數人最怕的就是感染問題。醫師表示,隆鼻感染機率從0.2-2%不等,一般而言,感染通常不是單一因素,往往是一連串原因所形成,主要與傷口不乾淨、整體免疫力低下、鼻模植入物的炎性反應,或追求過於高挺的鼻子,使鼻子皮膚或黏膜的張力過大造成血液循環不佳等因素有關。

台北中山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林鴻穎在臉書粉專「Dr.Nose佳鼻醫師林鴻穎」與個人平台發文說明,發炎(inflammation)並不等於感染(infection),感染是指細菌入侵,造成發炎或化膿,這種情況往往需要積極處理。

但他指出,有時身體產生的發炎反應並不是細菌感染造成,而是身體需要時間和人工鼻膜或縫線磨合,這類單純、非細菌感染的發炎反應通常是暫時的,很快便會趨於穩定。不過仍有極少數人的身體會對外來物產生強烈反應,形成排斥。要區分是「單純的發炎反應」或「細菌感染」不容易,需要專業醫師評估。

隆鼻手術感染 應盡早就醫並詳細告知

林鴻穎表示,若隆鼻手術有注意無菌措施,且手術材料選擇得宜、術後注意保養清潔,隆鼻是很安全且感染率很低的手術。若仍不幸感染,盡早就醫治療大多不會有太大問題或後遺症。不過要是輕忽、不願就醫、亂吃成藥,或就醫時沒有詳細告知醫師,反而會導致感染加重,造成組織嚴重破壞。

他談及,曾遇過1位隆鼻病患鼻子已嚴重感染、化膿,但因不知道如何開口,跑了幾家診所、醫院都被當成一般感染治療,吃藥、打針都沒治好,直到他詢問鼻子裡是否有植入物,該病患才坦承曾做過隆鼻手術。後續配合治療,並經過隆鼻重修後,鼻子才重獲新生。

發炎典型症狀 鼻子感染分2部分

林鴻穎說明,紅、腫、熱、痛是身體感染發炎的典型症狀,鼻子感染需要區分是鼻子表面皮膚或鼻腔內部,不過2者本就是一體,很多時候會同時感染,尤其是鼻頭,所以鼻子感染患者都一定要仔細檢查鼻子和鼻腔:

●表面皮膚感染:好發於鼻頭和鼻背處,剛開始會發紅跟輕微疼痛,隨著感染加劇,發紅範圍會擴大,這時腫和熱的症狀會較明顯,也會更加疼痛,嚴重時甚至會化膿。

●鼻腔內部感染:由於較難觀察到發紅症狀,且鼻子內部神經分布較少,疼痛感會較輕微,因此初期感染容易被忽略。隨著感染加劇,疼痛感變得更明顯、鼻腔分泌物變多,也可能因鼻腔內黏膜腫漲導致鼻塞。

林鴻穎表示,感染反應往往由一連串原因合併引起,有時因身體對鼻膜植入物的排斥造成穿出,穿出處又被細菌感染所造成;有時則因追求過於高挺的鼻子,使鼻子皮膚或黏膜的張力過大,產生輕微發炎反應,形成不穩定的狀態。若再加上感冒、發燒、免疫力低下,使身體抵抗力變差、擤鼻涕時細菌經由鼻子粘膜趁虛而入,就會導致感染。

簡單4步驟 預防鼻子感染

林鴻穎提醒,要避免感染,預防才是王道,可遵守以下4撇步:

●術後清潔:手術後應特別注意傷口清潔及保養。

●避免髒空氣:若需要接觸到髒空氣時,應戴上口罩,同時避免抽菸及接觸二手菸。

●免疫力低下應注意:當身體因長期熬夜或生病,而使免疫力下降時,應特別注意鼻子衛生。

●敏感體質應先告知:有些人皮膚比較敏感,或曾經對縫線有排斥反應,詢問時應主動提出,與醫師討論植入鼻模的選擇和設計,盡量減少發炎反應。

林鴻穎提醒,若發現鼻子或周圍有發紅、輕微疼痛或鼻孔分泌物增多的情況,應盡快就醫,不要存著鴕鳥心態或僥倖心理,也不要亂吃藥延誤病情。

術後1-2週最易感染 平時仍應注意清潔

林鴻穎說明,隆鼻手術後1-2週是用縫線固定傷口,這時最容易感染,拆完線確定傷口已癒合,感染風險相對減少許多。不過體內的可吸收縫線會在4-6週不等時間內慢慢溶解,有些會被身體組織吸收,有些則被推出體外,而推出過程形成的細微孔洞,也會稍稍增加感染風險。

他強調,很多時候就算鼻子沒有動過手術也會感染,因為鼻孔內有鼻毛,跟一般毛囊一樣,若因摳鼻子或清潔不當,都有機會造成細菌感染引起毛囊炎。此外,嚴重的鼻竇炎也可能使臉頰區域產生蜂窩性組織炎。所以即使隆鼻手術後多年,仍要注意鼻子狀況。

林鴻穎坦言,鼻子照護與保養並不難,只要術後遵照醫師指示照護,平常多花點時間關心身體變化,並注意上述提到的細節,就不需過於擔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