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紮」男不可怕! 醫:術後射精20次才算安全

2023/11/02 20:21

醫師表示,術後體內仍有部分的精子殘留,建議最好在結紮後的3個月,並且要有20次的射精,再做精液分析,確認精液裡沒有任何精子後,才能不用避孕;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是否考慮過接受結紮手術,但害怕痛或是術後影響性功能?對此,泌尿專科醫師黃冠鈞表示,男性結紮並不會帶來嚴重後遺症或不適,僅傷口會帶有拉扯感的疼痛約莫3-7天。另,術後體內仍有部分的精子殘留,建議最好在結紮後的3個月,並且要有20次的射精,再做精液分析,確認精液裡沒有任何精子後,才能不用避孕。

黃冠鈞在臉書粉專「黃冠鈞醫師-泌尿科診間日誌」發文指出,男性結紮就是在陰囊兩側開個小洞,將輸精管截斷,讓精子無法游到位於尿道裡的射精管。因此,結紮時會先找出輸精管將其剪斷;再截斷的輸精管使用不可吸收線將其綁住;最後有些醫師會將其中一端輸精管埋進深層的結締組織內,使兩端不容易再相遇。

男性結紮會遇到哪些風險?黃冠鈞表示,男性結紮常會出現傷口感染、出血精蟲肉芽腫是指精蟲衝破了輸精管結紮處的封口,造成精液滲漏,導致發炎的情況。病人陰囊內會摸到約四季豆的大小,並且疼痛;輸精管自動重接,但自動重接的機率約莫萬分之一。

結紮會不會痛?黃冠鈞坦言,結紮會有點不舒服,特別是醫師在抓握輸精管的感覺,會有很奇特的悶痛感。再來是醫師使用器械抓住輸精管的時刻,會有一瞬間的不舒服。但不適的感覺其實很短暫。如果真的害怕手術所帶來的疼痛,也可以考慮舒眠麻醉。

3種情況皆適合結紮

●當已生了很多小孩不想再生。

●已經有小孩,但怕節外生枝。

●對保險套過敏或是使用保險套容易去敏感,而有勃起功能障礙。

術後該如何照護?黃冠鈞強調,術後3天內建議擦澡,但有些人會使用組織膠將傷口封住,這種情況下術後當天就可以洗澡;術後傷口疼痛約莫3-7天。這種痛不會大痛,就是一種悶悶的拉扯感,特別是站立或是爬樓梯的時候;大約2週可做運動,性行為則大約3-4週以後。

至於驗精液的時機,黃冠鈞提醒,驗精液的時機是術後3個月,並且要有20次的射精;術後一定要驗精液,確認精蟲數是0的時候才可以不避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