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0-11 16:01

    翁糖尿病5年竟引發失智 醫:控好血糖有助腦健康

    罹患糖尿病5年的75歲張先生,覺得自己身體尚健壯,未積極控制疾病,飲食也不忌口。後來家屬發現他認知功能減退、記憶力變差,常才剛提醒的事很快忘記,反應速度也遲緩、有跌倒風險。醫師診斷患者頭部大腦腦迴與海馬迴萎縮、有深層白質病變,日常生活無法自理,是失智症。

  • 2023-08-10 05:30

    夜尿2次就是病 醫籲勿輕忽

    一名年僅40多歲的男保全,入睡後總是有止不住的尿意,最嚴重每10分鐘就要跑1次廁所,最後乾脆「在馬桶上睡覺」,直到求診用藥終於改善。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理事長馮思中表示,40歲以上夜尿症盛行率近40%,且每增長10歲的盛行率就提高10%,粗估全台男性患者恐高達250萬人。

  • 2023-06-29 15:23

    陪伴失智長輩就醫 東基神經內科7月起增銀髮智慧門診

    解決失智長輩抗拒就醫及家屬沒時間陪伴就診困擾,台東基督教醫院自7月起,每週五上午在神經內科新增「銀髮智慧門診」;東基表示,就醫僅需半天時間,即可完成初期篩檢,為了便於抽血檢查,提醒患者於看診前一晚12點後空腹。高齡86歲的盧嫗經常性忘了鑰匙放哪裡,甚至懷疑被女兒藏起來,致使母女倆頻爭吵,女兒好不容易

  • 2022-02-08 05:30

    巴金森氏症手抖不停 「神波刀」出馬除大患

    67歲張姓婦人的雙手顫抖長達2年,即使靜止時,手仍然會不由自主地顫動,不僅拿筷子困難,寫字也常無法辨識,造成她生活上很大的困擾。雖然吃藥但仍無法改善,經醫師診斷其靜止性顫抖為巴金森氏症引起,予以「神波刀」進行一次性的治療,終於改善她的顫抖,恢復正常生活。

  • 2022-02-07 11:20

    手抖兩年患巴金森症 神波刀治療恢復正常生活

    67歲張姓婦人雙手顫抖長達2年,手部在動作或靜止時都會不自主地顫動,不僅拿筷子很困難,寫字也常常無法辨識,造成生活上很大的困擾,雖然吃藥仍無法改善,最後求診。經醫師診斷,病人靜止性顫抖為巴金森氏症引起,以「神波刀」進行一次性的治療,終於改善患者的顫抖,恢復正常生活。

  • 2021-05-30 05:30

    《健康聚寶盆》銀髮族預防大腦退化 做家事不輸做運動

    人一旦上了年紀,最常見的抱怨就是腦筋變差,除反應變慢外,也容易忘東忘西,遇事總要想很久。雖然知道規律運動有助減緩老化造成的認知衰退,對大腦「保固」具正向、積極的作用,但要落實執行,且持之以恆,沒有堅定的意志力還真不行,否則很容易因為偷懶或覺得累就放棄。

  • 2020-06-30 15:46

    超高齡社會腦病變成大問題 民眾未來可「捐腦」做研究

    2026年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越來越多老人勢必將增加腦部退化性疾病人口;衛福部公告「台灣腦組織庫建置計畫」,以發展預防策略,但須借助人腦組織收集作為腦科學研究材料,民眾未來也能「捐腦」供研究。衛福部公告「台灣腦組織庫建置計畫」補捐助科技發展計畫徵求說明書,依據人體生物資料庫相關法律做規範,規劃國家

  • 2019-10-22 16:13

    國內研究證實:咀嚼食物能減緩腦部退化

    陽明大學牙醫學院院長許明倫研究人腦灰質與咀嚼能力之間的關聯性,研究成果獲得「國際牙醫學研究會」2018學術研究海報論文比賽首獎。台灣預估在2026年將成為「超高齡社會」,今(22)日台灣前進文化發展協會舉辦「常咀嚼,健康老;口靈活,樂生活」記者會,呼籲各界重視咀嚼與吞嚥能力對失智預防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