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高齡社會腦病變成大問題 民眾未來可「捐腦」做研究

2020/06/30 15:46

2026年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越來越多老人勢必將增加腦部退化性疾病人口;衛福部公告「台灣腦組織庫建置計畫」,以發展預防策略,但須借助人腦組織收集作為腦科學研究材料,民眾未來也能「捐腦」供研究。(圖取自Unsplash)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2026年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越來越多老人勢必將增加腦部退化性疾病人口;衛福部公告「台灣腦組織庫建置計畫」,以發展預防策略,但須借助人腦組織收集作為腦科學研究材料,民眾未來也能「捐腦」供研究。

衛福部公告「台灣腦組織庫建置計畫」補捐助科技發展計畫徵求說明書,依據人體生物資料庫相關法律做規範,規劃國家級腦組織生物資料庫,提供醫學研究者探究腦疾病的成因與開發藥物治療基礎,以精進高齡醫學,並預防神經退化及精神疾病。

衛福部指出,腦部退化疾病常是不可避免的歷程,要探索神經退化病理機制以發展預防策略,須借助人腦組織收集作為腦科學研究材料,但台灣至今沒有相關組織機構。

如今衛福部公告各界已可啟動示範計畫,包含建置標準作業流程、資源運用以及民眾如何申請等機制。

台大醫院神經部醫師謝松蒼說,目前只是啟動試辦計畫,「腦庫」的成立很困難,最主要和腦部狀況監測、組織取得和經費有關。他指出,腦部組織不像身體其它組織一樣好取得,例如血液、腫瘤組織等,用抽血或手術時順便取下即可。

謝松蒼說,不能隨便碰腦組織,一點點損傷就很嚴重,若要監測腦部狀況,只能定時用磁振造影MRI等方式了解,並長期觀察;但若民眾過世,生前就算同意捐贈腦部,但取出腦部組織的經費由誰負擔?這些問題都是腦庫要成立需解決的難題,也是醫院不願參與的原因之一。

但謝松蒼說,至少目前已有起步,如果說距離成立腦庫是一公里,該計畫就像踏出10公尺,雖然僅是為期一年的示範計畫,但卻已踏出一大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