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想動不能動 怎麼辦?

2015/11/08 06:00

▲到草地上運動,或到戶外活動筋骨,有益健康。(照片提供/簡文仁)

文/簡文仁

運動有益健康,但是對於體重過重、有關節炎,或是心臟病的人,竟是難以承受的折磨,怕累、怕痛又怕喘,更怕一不小心,反而受傷或讓病情惡化。

很多人就在困惑中不敢動,或做錯運動失去改善健康的機會,殊不知,復健運動就是在生病狀態下透過適當而正確的運動,讓人改善病症回復健康。

BMI(公斤計的體重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超過25被界定為「體重過重」,當超過30的時候,體態明顯肥胖,才會出現運動困難的現象,也就是動作不靈活、容易累,關節負擔也沉重。

已經有關節炎的人不管是膝關節、脊椎關節,還是手關節痛、發炎的人可能會怕痛、不敢動,甚至一動就痛;心臟病患更是杯弓蛇影,隨時怕心臟病發。

前述這些人都需要「復健運動」,只要接受復健科醫師或是物理治療師的指導,享受運動的樂趣,獲得運動的好處。

不一定要跑、要跳、要汗流浹背氣喘吁吁地「one more two more」才叫運動,只要是有意識地控制肌肉與關節,都是運動。

若是前述身體狀況欠佳的人就需要「運動處方」,也就是接受「客製化指導」,確保安全。不過,也有一些大原則可以遵循,例如:尊重自己的感覺,慢慢做,寧少勿多,寧輕勿重,耐心感受它的進步等。

◎復健運動的具體原則如下:

●多利用水資源:

地心引力是老人家很大的負擔,水的浮力可以幫助你,在游泳池中走走路、踢踢腳、划划手,不會游泳也沒關係,泡澡、泡湯都好,只是要趁熱動一動。

●多利用護具和輔具:

運動時,可以多利用護腰、護膝、護腕等護具,以保護較脆弱的部位,枴杖、鞋墊、椅子等輔具,也可以隨時備用,以減少運動時的負擔,提升運動的效能。

▲善用護腕、枴杖、護腰、護膝和護踝等輔具或護具等輔助。(照片提供/簡文仁)

●多記錄運動量:

可用計步器記錄走路的步數,筆記本記錄運動的次數、時間,可以利用「運動存摺」,以了解每天的運動狀況,調整自己的運動處方,看著日漸提升的數據也可以提升信心,激勵士氣。

●多保持好心情:

雖然運動是必要的,但不必勉強,更不要因為必須運動而引發痛苦、反感等負面情緒。應該以愉悅的心情,抱持「玩」的心態,快快樂樂地做運動,即使是在草地上散步、聊天,在床上抬手、抬腳,丟丟海灘球或拍拍對方手,都是另一種型態的「活動」。

(作者為亞洲物理治療聯盟理事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