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 肝臟穿刺 也是診斷肝腫瘤方式之一

2015/10/19 06:00

文/許金川

Q:B型肝炎帶原好幾年了,原本一切相安無事,直到兩年前肝臟出現一顆1.8公分的腫瘤,雖然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都做了,但還是無法判定是良性還是惡性,不過因為我的胎兒蛋白都正常,所以就持續追蹤觀察有無變化。

最近這顆腫瘤似乎開始變大,目前約2.5公分,醫師建議我做穿刺檢查,可是我聽說肝臟穿刺非常危險,而且可能使病況惡化,真的有必要做這麼危險的檢查嗎?

A:診斷肝腫瘤通常會參考血液中胎兒蛋白高低,以及影像檢查(包括超音波、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等)統合評估。不過,有些腫瘤在影像上的特徵既不像惡性,也不像良性,這時就會有診斷困難。

當遇到這種情況時,先密集追蹤觀察是一個方式,如果是良性腫瘤,通常在幾個月內,腫瘤大小或特徵不太會有明顯變化,但如果是惡性腫瘤,可能3個月或半年,就會有顯著的差異了。

另一項積極一點的方式則是直接做肝腫瘤穿刺檢查,也就是在超音波指引及定位下,以一根細針經由已經局部麻醉的皮膚進入肝臟,取出一小段肝組織做病理化驗,協助診斷肝腫瘤是良性或惡性。假如是惡性腫瘤,肝臟穿刺還可以進一步判斷是哪一類的惡性腫瘤。

因此,您有B肝帶原,原本就是肝癌的高危險群,雖然胎兒蛋白正常,但肝腫瘤近期有變大的現象,必要時,還是要做肝腫瘤穿刺,以利診斷,避免錯失診斷治療時機。

至於肝臟穿刺檢查最常見是局部疼痛,極少數的情況會併發內出血,不過目前不管是技術或儀器設備上都已經有長足的進步,只要沒有肝穿刺的禁忌症,例如大量腹水或凝血機能不好等,肝臟穿刺後發生出血的機率是很低的。(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71期會刊內容包含「當懷孕碰上肝病」、「正確用藥不傷肝」、「清腸不徹底,大腸鏡白做了?」等。

許金川教授著作的《爆笑不爆肝─輕鬆掌握保肝知識》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