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睡不好 3招甩難眠

2015/05/04 06:00

▲靜坐冥想、呼吸調息有助身心放鬆。(照片提供/陳盈菖)

文/陳盈菖

▲整夜輾轉睡不好,失眠很痛苦。(照片提供/陳盈菖)

38歲的張小姐從事服務業工作,斷斷續續有失眠的狀況,因此常向親友索取安眠藥物服用,或在睡前飲酒助眠,沒想到在清明連假返回婆家居住一週,入睡困難,好不容易入睡,但是到了半夜,常突然醒過來,原本以為回家後就會好轉,沒想到失眠情況更嚴重,甚至白天倦怠、煩躁,因此先生陪她到門診就醫。

失眠,可說是現今文明社會最讓人困擾的現象。嚴格來說,似乎不算是生病,但只有親身體驗,才知道那種說不清楚的痛苦,甚至對一個人的社交、職業功能有嚴重的不良影響。

許多人在處理睡眠問題時,常會選擇酒精、坊間購買助眠藥,或吃熱心親友「贊助」的藥物,結果卻產生更多的問題,例如:酒精成癮或藥物成癮等問題。

其實,每個人在一生中或多或少都曾為失眠所苦,如果在早期藉由改變一些簡單的生活習慣與觀念,大部分人都可以獲得一定程度的改善。

◎調整日常活動:人體的體溫通常會在早上開始上升,促使身體從睡眠中醒來!然後隨著白天的活動,體溫也隨之升高。在傍晚之後,體溫會慢慢下降,直到晚上達到容易入睡的狀態。

適當的重新安排每日的活動,來符合生理時鐘,如下午後盡量不做劇烈的運動、睡前半小時內避免洗熱水澡(可洗溫水浴)、睡前一小時內,避免觀看易引起強烈情緒的節目等,更容易進入夢鄉!

另外,睡覺時,有吹冷氣習慣的人可以設定讓冷氣在起床前30分鐘關閉,這樣做不但能省電,也有助於神清氣爽的起床。

◎調整環境的光線:人體與睡眠有關的激素大都受到光線的調控,因此要確保良好睡眠品質,最好不要晚睡晚起,日夜顛倒;如果不得已要輪夜班的話,在工作或活動時,要有足夠的光照量,睡覺時,盡量避免光線照射。

◎調整生活步調:工作時全力以赴、元氣十足,讓身體的交感神經充分活化,持續緊繃的交感神經在休息時就容易疲乏。下班時,則讓自己處於一個放鬆的環境,把工作的壓力與情緒丟到一旁,可搭配音樂、冥想、呼吸調息來放鬆,讓副交感神經主導你休息的時間!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身心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