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童骨肌問題
扁平足最常見

2006/07/20 06:00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

國內健檢中心統計,兒童骨肌問題以扁平足最常見,約佔六成,而隱形扁平足兒童有增加趨勢,若未及時予以刺激反轉,可能導致足部韌帶鬆弛,不耐久走、運動能力不佳等後遺症;不過,有骨科醫師認為,除非合併副舟狀骨等問題,否則扁平足病患很少就醫,是否需要矯正?目前醫界尚無定論。

健檢中心健康體能中心顧問白淳升指出,日前針對一百一十名七至十二歲的兒童進行骨骼肌肉健檢,六成是扁平足,其次為駝背、脊椎傾斜、內八及O型腿。值得注意的是,六成的扁平足兒童中,有八成是隱形扁平足。

白淳升表示,隱形扁平足是患者在坐姿時,可看見足弓,但站立或行走用力時,足弓會隨著施力部位與動作時有時無。

據統計,八成的三歲兒童有隱性扁平足,隨著骨骼肌肉發展,八至九歲時,比例下降至六%。扁平足會使下肢受力不平均,不耐久走,可能導致駝背、胸椎後傾及骨盆前傾,若未及時調整,成年可能導致膝蓋磨損、腰痛。

白淳升建議,九歲是足部結構成形的時期,三至九歲時,可帶小孩到公園、草地踢球或山坡等不平整的土壤地跑跳,或每天訓練十五分鐘踮腳走路,在彈簧床彈跳,藉此刺激腳底小肌肉與韌帶,幫助骨骼反轉,形成足弓。

不過,萬芳醫院骨科主任何為斌表示,大部分扁平足患者沒有症狀,臨床上很少有扁平足患者因不適治療,除非是合併副舟狀骨,後脛肌腱附著在副舟狀骨,青春期後因體重與活動量的增加,使得後脛肌腱對副舟狀骨的作用力隨之增加,步行或跑步都會加劇症狀,才有必要以開刀治療。若要治療扁平足,可以穿矯正鞋,但若有扁平足家族史,治癒機率不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