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靜芸專欄》2010年 整形10大趨勢

2009/12/27 06:00

新的整形趨勢是,復出時,朋友看不出來作過整形,也看不出來作了哪裏,只是覺得氣色很好,變漂亮了!

文/林靜芸

根據美國美容外科醫學會的資料,2010年的十大整形美容新趨勢是:

●自然:自然的相反詞是人工,整形得再漂亮,如果看起來像人工,就不好看,因此寬板的雙眼皮,或者看起來像一根筷子的隆鼻都退流行了!

新的整形趨勢是,復出時,朋友看不出來作過整形,也看不出來作了哪裏,只是覺得睡得很飽,氣色很好,變漂亮了!

●低修復期:現在的社會大家都很忙,作個整形窩在家裡兩天是極限,第三天打扮遮蓋一下,必須能夠出門。以拉臉為例,從前講究深層拉臉,拉過之後年輕10歲,問題是手術後兩星期腫得像豬頭。要躲兩個月才能見人,現在的拉臉流行疤痕短、手術小、恢復快,也許效果沒有從前那麼戲劇性,但是儘早見人比什麼都重要!

●個人化的療程:上帝給每個人一個身體,每個人卻有不同的生活,迥異的外觀。整形外科在治療車禍、灼傷、癌症、先天畸形等狀況時,得到的經驗是,每個人是獨特個體,必須針對個人設計療程。

例如同樣臉皮鬆弛,有的人先天全身皮鬆、臉皮下垂;有的人骨疏、顏面骨變短、臉皮鬆弛,有的人壓力大,臉部脂肪消失、臉皮鬆弛;有的人失眠,嘴唇周圍長皺紋,原因不同,就必須有不同的療程。

●低侵襲性:美國美容外科學會的統計,2008年非手術的整形美容方式佔83%,手術佔17%,傳統手術刀逐漸式微,改由雷射、注射等取代。

●市場區隔:手術整形與非手術整形各有支持者,手術整形的特色是一次完成。效果顯著,療效長久,收費雖高,但以投資報酬率來算,相對便宜;非手術整形特色是低恢復期,效果溫和,療效短暫,收費不高,但是以投資報酬率來算,相對昂貴,因此市場區隔成M型,覺得時間寶貴的人選擇「非手術」,覺得金錢寶貴的人偏向「手術」。

●可逆性:傳統的整形講究「效期」,討論拉臉的方法時「效期」非常重要。

非手術整形最為人詬病的是其短效性,例如肉毒桿菌素,僅維持3至6個月,但是醫師在使用眾多填充物時卻發現,膠原蛋白、玻尿酸、微晶瓷等,其費用、療效幾乎相同。玻尿酸因為有降解酶可立刻分解,長期穩居85%以上市佔率。可逆性代表「可以補救」、「可以復原」對於某些衝動型的消費者是很重要的。

可逆性的觀念也被擴大,類似紋眉、刺青等,恆久不變的效果被重新檢討!成功的整形不要求永遠一個樣子,而是需要能夠融入周圍組織。

●不能干擾正常的老化:某些方法例如以前的「小針美容」(液態矽注射)會讓人老化速度加快,現在這種治療是違法的。

●功能性的改善:美容整形,或改善器官功能(老年性眼皮整形可以擴大視野),或增加自信,使人類在社會的行為力增加,整形美容是人類抗老最重要的一環。

●整形年齡幾乎沒有限制:非手術整形發展之後,傳統男生滿16歲、女生滿18歲才可以整形的規定受到挑戰,12歲小女生可以雷射除腿毛,95歲老女人可以打玻尿酸除法令紋,年齡已經不是問題。

●社會各個階層普遍接受:以往的整形似乎是貴婦的專利,新的趨勢提供各式各樣的選擇,因此清潔工、計程車司機、家庭主婦、學生、老師,甚至國會議員、法官,大家都可以整形,人類自己決定面貌的時代終於來臨。

(作者為台北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