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肺癌隱形殺手多 增加保護網防範未然

2024/03/17 05:30

▲廚房內高溫油煙也是肺癌的隱形殺手,主婦們小心。(照片提供/邱伯恩)

文/邱伯恩

「醫師,我的鄰居張太太(化名)65歲,長期習慣性咳嗽,都說是感冒未癒的現象,結果3個月前被確診是肺癌。她是個家庭主婦,不抽菸不喝酒,為什麼會得肺癌?」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統計,全世界癌症死亡率正在快速上升。根據美國癌症協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在美國,男性一生中罹患癌症的風險為42%,女性則為38%。值得注意的是,肺癌的死亡率增長尤其迅速。

未使用抽油煙機 罹癌機率偏高

台灣常見癌症第一名就是肺癌,肺癌的危險因子有許多,吸菸、空污、職業環境(重金屬)、家族遺傳、肺部相關疾病史、炒菜油煙等都有可能,其中又以菸害占70-80%為最主要原因之一。雖然1997年台灣實施《菸害防制法》後,吸菸率有下降,但男女肺癌的發生率仍不斷增加。

大家都知道空污、吸菸是導致肺癌的危險因子,然而根據衛福部針對台灣非吸菸女性族群罹患肺癌調查,發現女性在烹煮時未使用抽油煙機,罹患肺癌機率比使用抽油煙機者高出8.3倍,值得女性朋友注意。

肺癌在早期階段不會出現特定症狀,通常在疾病晚期時較明顯,因此若有長期咳嗽、呼吸困難、胸部或肩部疼痛、反覆感染與咳血等症狀時,都需要特別注意,盡早檢查及治療,以免為時已晚。

▲中醫透過艾灸熱療緩解患者症狀,並提高生活品質。(照片提供/邱伯恩)

中西醫整合治療 可保留患者體力

肺癌的西醫治療方法,取決於肺癌的類型及擴散程度,透過手術、化療、放療、標靶治療或這些治療的組合來治療。中醫的治療方法則是透過中草藥、針灸、艾灸熱療等方式,調節患者的免疫系統,並促進身體自身的抗癌機制。

腫瘤化療過程中,常見有噁心、嘔吐、呼吸困難、疲勞倦怠等副作用,也可透過中醫的輔助治療來緩解症狀,以提高患者生活品質。還有目前正興起的中西整合自然醫學,在治療過程中,更安排適度搭配瑜伽課程,讓癌症患者能夠維持適當的體力。

多選抗氧化物食物 出門戴口罩

預防肺癌只能平時多留意保護措施、定期健康檢查及規律運動,多選擇富含抗氧化物的食物,例如莓果類、深綠色蔬菜、燕麥、魚類、全穀類等,飲食最好包含多種顏色的蔬果,可以充分補充植化素。要防空污,建議出門戴上口罩,增加保護網,防範於未然。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中醫適度搭配瑜伽課程,讓癌症患者能夠維持適當的體力。(照片提供/邱伯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