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研究:常戴助聽器 早逝風險較低

2024/03/03 05:30

▲有聽損者長期配戴助聽器,研究發現似乎可延長壽命;示意圖。(照片提供/柯俊銘)

文/柯俊銘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官網提供的數據,全球約1/10的人具聽損問題,且流行率隨著年齡增長而攀升。以60歲以上的銀髮族群為例,生活受到聽損的影響,需接受復健治療者就超過25%。

聽損影響身心 嚴重的縮短壽命

以往文獻證實,聽損若未積極處理,恐導致諸多不良後果,像是社會孤立、憂鬱症與失智症,嚴重的話甚至會縮短壽命。而一份不久前發表在國外知名期刊《刺胳針健康長壽》(The Lancet Health Longevity)的報告指出,經常配戴助聽器可能有助降低早逝風險。

該研究由服務於美國南加州大學凱克(Keck)醫學院的耳鼻喉科醫師珍妮特.崔(Janet Choi)所主持,其和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等校的學者合作,針對一項名為「全國健康與營養調查」所獲資料進行整理,目的在探討聽損、助聽器使用和死亡率之間的關聯性。

受訪者將近1萬名,全是20歲以上的民眾,他們都有接受聽力檢測,並填寫關於助聽器使用狀況的問卷,後續則追蹤10年。

統計發現,共有1,863人被確認有聽損問題,當中有237人經常(每週配戴1次以上或每週至少配戴5個小時)使用助聽器,1,483人是從未使用過,其他為偶爾使用(頻率為每月少於1次)。

延年益壽 應要經常使用助聽器

進一步的分析顯示,經常使用助聽器者早逝風險比從未使用過的人低24%。至於偶爾使用和從未使用過的人早逝風險沒有差異,意即偶爾使用助聽器無法帶來延年益壽的好處。即使考量聽損嚴重程度、年齡、種族、收入、教育程度等因子的干擾,結果仍相同。

研究者表示,有聽損者配戴助聽器,對於健康似乎能起到保護作用,並防止早死。探究原由,或許是隨著聽力改善,心理健康與認知能力也能獲得提升,從而促進個人整體健康,延長壽命。

有鑑於此,其強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觀念,一旦聽力出現問題應儘快就醫,經評估若需配戴聽覺輔具,也要遵循醫囑,勿因覺得麻煩或恥辱感作祟而置之不理。畢竟這小小的機器,能為身心帶來大大的好處。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因退化所致的聽損問題在銀髮族群中並不少見;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柯俊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