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熟女臉黃脹氣怕冷 中醫調理找回好氣色

2024/02/19 05:30

▲趙家儀醫師為患者診脈;示意圖。
(新樓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30多歲張女,平日面色枯槁、蠟黃、暗沉,吃到較油食物會有腹瀉狀況,因易脹氣食慾不好,有時1天只吃1到2餐,伴隨天氣變化容易鼻過敏,手腳冰冷、怕冷,張女肺脾氣虛,建議調理脾胃、兼補肺氣。

肺脾氣虛讓人面容憔悴

新樓醫院中醫師趙家儀指出,人的五臟六腑健康與否會影響臉色,張女體質屬「肺脾氣虛」,「肺氣虛」者皮膚易乾燥、面容憔悴、黯淡無光;「脾氣虛」讓人面黃無光澤,中醫調理上,第一步是幫助脾胃運作正常兼補肺氣,使肌膚變美、容光煥發。

《黃帝內經》說:「有諸形於內,必形於外」。趙家儀表示,由此可知一個人面色體形的表現,與臟腑及氣血功能密切相關。中醫美容也與「心、肝、腎」臟腑有關,心氣旺盛,血脈充盈,面部就紅潤;肝血充足,指甲堅硬有光澤;腎精充足,則骨骼健壯,牙齒堅固,頭髮烏黑亮麗。

針對「肺脾氣虛」者,可選擇黨參、百合、薏仁、茯苓、炙黃耆、炒白朮、砂仁等中藥材,依個人體質加減用藥,補肺健脾,平時也需要減少油炸物刺激,三餐定時定量、少飲冰冷,配合正常睡眠作息,當肺脾臟腑功能健全,自然有好氣色。

許多人喜歡吃燕窩養顏美容,趙家儀表示,燕窩性溫、不燥熱,適合滋陰。但如果體質屬於虛寒(白帶多,怕冷,手腳冰冷,容易脹氣),或痰濕體質者(吃甜食易生痰,常清喉嚨,體型較肥胖),或平常容易覺得痰多,舌苔偏厚者,不宜食用。

臉部美顏針灸也可提亮臉色

「臉部美顏針灸」也可使臉色提亮,趙家儀說,針灸原理主要是強化表淺肌肉腱膜系統,疏通經絡、加強氣血循環,張女針灸配合服用中藥調理後,膚質變好、臉色較亮麗。愛美是人的天性,身體五臟六腑氣血陰陽調和,自然就有好氣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