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壓力大、心情糟 美研究:恐易心律不整

2024/02/16 05:30

▲一旦有心房顫動的問題,常會有心悸、頭暈等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柯俊銘)

文/柯俊銘

心房顫動是最常見的心律不整,患者普遍會出現心悸、頭暈、無力、胸悶、呼吸急促等症狀。由於有該問題會提高中風、心肌梗塞、心臟衰竭的風險,因此一旦發現需積極治療。

心臟疾病風險增 有症狀需積極治療

心房顫動的發生與年紀較大、心血管疾病、慢性肺疾、甲狀腺機能亢進與慢性腎病等生理因素都有關聯,而一份前些時候發表在《美國心臟協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的報告指出,心理社會因素帶來的影響也很大,不可輕忽。

該研究由服務於美國加州聖克拉拉谷(Santa Clara Valley)醫學中心的心臟病專家趙蘇珊(Susan Zhao)醫師主持,其針對一項名為「女性健康計畫(Women’s Health Initiative)的調查所獲資料進行整理。受訪者多達83,700人,全為女性,年齡介於50至79歲,追蹤時間約10年。她們起初都無心房顫動,至於問卷內容包括過去病史、生活習慣、壓力事件、社會支持、睡眠質量和情緒狀態。

統計發現,最終有25%的人被檢查出有心房顫動。進一步的分析顯示,「壓力」和「緊張」兩項指標的得分越高,未來有心房顫動的機率就越大。整體而言,前者每多1分,有心房顫動的機率會增加3%,後者為7%,即使考量身體既有病痛的干擾,結果仍相同。

另外,失眠和生活壓力事件多寡是最能預測心房顫動出現的心理社會因素。以後者為例,選項含重大經濟困難、離婚、失業、嚴重家庭衝突與配偶過世等,每多1項,有心房顫動的機率增加2%。

探究原由,研究者表示,心房顫動是一種電傳導系統疾病,當生活中有諸多壓力纏身,或是發生失眠或其他睡眠障礙,隨著時間延長,腎上腺素、正腎上腺素等壓力荷爾蒙持續大量分泌,可能會促使心臟內產生節律訊號的功能失調,導致心跳異常或不規則。

防治心房顫動 心理健康扮重要角色

有鑑於此,其強調在心房顫動的防治上,心理健康亦扮演重要角色,特別是在壓力管理的部分。必要時可尋求心理衛生專業的協助,照顧好你的「心」,相信就能保護你的心。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接受心理諮商對心房顫動可產生防治作用;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柯俊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