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摔倒後膝蓋痛到無法彎曲 女僕膝上身

2024/01/26 05:30

▲患者因膝蓋痛就診;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大翊)

文/王大翊

許先生在一次雨天中,不慎滑倒摔傷手肘和右側膝蓋,雖然當下感到疼痛,但因還能行走自如,便不以為意。但最近常覺得膝蓋前方隱隱作痛,甚至嚴重腫脹,痛到無法行走,也沒有辦法彎曲膝蓋,這才想起來或許是當時摔倒後造成的,赴醫透過超音波檢查,發現是髕前滑囊炎造成,透過適當休息、使用護具協助行走,並搭配拉筋舒緩的運動,才擺脫「女僕膝」的困擾。

髕骨位於膝蓋的正前方,表面有一層滑囊作為骨頭和細胞組織間的潤滑劑,負責緩衝膝蓋前方的活動,避免肌肉、肌腱、韌帶直接摩擦骨頭。

髕前滑囊炎之所以又稱為「女僕膝」,是因為病人長時間屈膝或經常重複做跪膝的動作,使得髕骨和滑囊受壓迫而發炎,導致關節僵硬、腫痛、活動受限。此外,遭受外力撞擊、曾經摔倒,也可能使髕骨受傷害,所以髕前滑囊炎可能發生在任何族群。

髕前滑囊炎 病徵膝蓋前方痛

由於髕前滑囊炎的症狀和肌肉拉傷類似,很多人出現膝蓋前方疼痛時,經常以為是肌肉扭拉傷。髕前滑囊炎的症狀包括關節附近出現腫痛,患處有明顯壓痛感,但假如按壓的點不對,則痛點會消失,以及某些角度擠壓到滑囊,才會感到疼痛。不同於髕前滑囊炎的單點疼痛,肌肉拉傷通常是整片肌肉感到疼痛。

通常髕前滑囊炎只要經過幾週的輔助治療,就能自然痊癒。發生當下可以先冰敷,以及用護膝、枴杖協助行走,減輕膝蓋的負擔,並適度休息,搭配拉筋舒緩的運動,幾乎就能獲得改善。假如還是痛得影響生活,可以服用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或接受類固醇注射治療。僅有極少數的患者,透過上述治療都無效時,才會接受手術切除滑囊治療。

發生髕前滑囊炎後,究竟何時才能恢復正常活動呢?只要患側的膝蓋無論彎曲、伸直都不會疼痛,雙側下肢無明顯差異,膝蓋附近沒有壓痛或腫脹,以及單膝跳躍時不會疼痛,基本上就可以恢復平時的運動。不過活動過程中,仍需要注意膝蓋是否出現不適,若有不適,一定要立刻休息,才不會造成傷勢復發。

(作者為西園醫院骨科關節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